>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疯狂牛市推手:做市商增量资金联手抢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47亿到9亿,新三板近4倍的成交量增幅,就在3月的一周内发生。伴随着这一波突如其来的牛市,新三板牛股也在不断诞生。从数据来看,新三板这一波牛市的背后推手是做市商和新增资金合力推动。

  在做市商制度在运行半年多时间之后,这场“让人幸福得有点突然”的

牛市,其背后推手到底是哪些资金?而这场牛市又是否可以持续?

  从2.47亿到9亿,新三板近4倍的成交量增幅,就在3月的一周内发生。伴随着这一波突如其来的牛市,新三板牛股也在不断诞生。

  “最近媒体打电话采访我的次数都多起来了,大多都是问最近采用做市的新三板企业股票涨幅为什么这么大。”北京地区一位券商做市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巨大的吸金效应,也让众多的资金开始跃跃欲试。记者了解到,500万的交易门槛下,一些资格不够的投资者想要数人众筹从而可以达到门槛投资新三板。

  然而,在做市商制度在运行半年多时间之后,这场“让人幸福得有点突然”的牛市,其背后推手到底是哪些资金?而这场牛市又是否可以持续?

  初迎牛市

  3月2日,是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当日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金额为3.67亿,其中做市商交易成交额为2.47亿,这也是做市商交易金额首次突破两亿。

  但谁也没有想到,就从这一天开始,做市商交易节节高升,引领新三板市场一再突破历史最高成交额。

  3月3日,做市商交易成交额站上3亿大关,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额也突破5亿。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交易势头更是突飞猛进,做市商和新三板总交易额分别突破了9亿和13亿。

  3月初的头一周,新三板成交额每天都在创纪录。在成交量巨幅增长之下,一些个股的股价涨幅更是惊人。

  数据显示,从3月2日到3月11日这段时间里,184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仅有4家无涨幅。其中,涨幅超过50%的有61家公司。一些新三板的热门公司,例如点点客(430177),哇棒传媒(430346)涨幅甚至超过了80%以上。

  除了涨幅以外,个股成交量也出现了大幅的飙升。

  中海阳(430065)、优炫软件(430208)、先临三维(830978)、融信租赁(831379)、行悦信息(430357)、沃捷传媒(430174)等公司的区间成交额均突破亿元,而中海阳的日均成交额更高达4182万元。

  牛市推手

  这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背后,到底谁是推手?

  从数据来看,新三板这一波牛市的背后推手是做市商和新增资金合力推动。

  数据显示,从3月2日到3月11日这个区间时间段里,协议转让方式成交额增幅不大,因此可以判定,市场整体交易额的增幅几乎均来自于做市商交易额的增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进一步详细的数据显示,从3月2日到3月6日,股转系统每日公布的市场快报数据显示,期间交易的总成交额约为22.83亿元。

  而股转系统公布的做市商执业周报显示,所有做市商券商在3月2日到6日的时间段里,其成交额亦约为22亿元。(股转系统做市商执业周报的数据来自于券商做市账户,资管产品以及其他资金需要重新开户 )

  如果仅从数据来看,两者相距不大。

  从这项数据可以看出,增量资金进入做市交易的比例并不大,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还是做市商本身。例如在上述22亿元中,仅东方证券一家就贡献了3.56亿。

  但浸淫其中的市场人士,对此数据却有不同看法。

  一位长江证券做市商人士认为,现在个人及其他投资机构是可以参与到做市商交易当中的,并不是券商自己的游戏。因为券商本身也不希望公司股价偏离太高,出现高偏离的时候,券商会通过原有库存或者补充库存将股价降下来。

  东吴证券做市商部门负责人王晏雯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推动这波新三板做市商交易额以及企业股价大涨的原因,主要是新三板挂牌数量越来越多,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加上公募和私募陆续发布新三板资管产品,因此一同促进了这一波上涨。

  王晏雯认为,成交额大部分来自于资管产品的资金。

  一位广证恒生的研究员也表示,指数推出及流动性改善等预期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一方面做市指数,竞价交易(预期中)等顶层设计有效改善市场流动性,解决了机构关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担忧。

  他表示,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14年12月-2015年1月间陆续成立的各类新三板产品至少有8.43亿元,这些资金具有强烈的配置需求。

  另外,上述研究员还认为,股权高度集中导致市场供需不平衡,供不应求是造成股价疯涨的另一个原因。

  根据2014年中报 ,有可查数据的112家做市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93.97%,90%企业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80%。

  “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投资者对于场外市场的良好预期,比如说转板、竞价、分层。资金参与进来一是通过企业定增,但定增参与渠道目前来说并不是很畅通,所以投资者转向通过二级市场来购买。场外市场的盘子其实很小,部分资金就可以将成交额和股价拉起来。”上述长江证券做市商部门的人士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8576.shtml report 3334 从2.47亿到9亿,新三板近4倍的成交量增幅,就在3月的一周内发生。伴随着这一波突如其来的牛市,新三板牛股也在不断诞生。从数据来看,新三板这一波牛市的背后推手是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