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回应融资难:低效率资金占太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实体经济领域,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突出,几乎已经成为近两年媒体常说常新的话题。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毫无意外的是,有记者直接问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融资为何难?

  低效企业占太多资金

  记者会上,周小川直言,货币供应量这么大、总的贷款数额这么大,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突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低效率企业占用资金太多了,就把中小企业挤出去了。“他们占的资金多了,中小企业得到资金的机会就少了,因此这个局面应该改进。”周小川说。

  他还结合实际情况,提到了一些建设性方案。比如说由于区域性金融资源不均,那些处于基层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得不到较好的金融服务,要是附近就一两家银行,只要信贷员认为你的项目不好,他认为有风险,不愿意贷给你,你想找第二家就没有了。“所以基层的金融服务还要进一步扩展,要形成竞争性的金融服务,这样就能够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说,要大力发展民营资本,设立新的中小银行,这也是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周小川说。

  周小川在回答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后,也指出了以改革解决此类问题的方向。他说,如果价格存在刚性的话,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就会有一定的障碍,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供求关系就能得到更好的平衡。“当然,在金融政策上、在监管政策上以及宏观调控的政策上也还有一些文章可以做,可以进一步地支持中小企业的贷款。”周小川说。

  企业如何说?

  中小企业受不平等待遇

  中小微企业到底融资有多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进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坤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他说,中小微企业在银行融资渠道方面容易受到不平等待遇。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可以享受基准利率,央企、省级平台等超大公司的贷款还下浮利率;但是很多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往往会在基准上浮30%~80%,从农信社、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获得的贷款更常常是基准利率上浮40%~100%。

  对于出高价钱还不能获得银行融资的中小微企业,部分需求只能转道民间融资。赖坤洪表示,目前民间融资成本一般在月息2%~3%,年化利率达20%~30%。短期过桥融资,更是高得离谱。

  结合自己在做生意中亲身经历或者听说过的情况,赖坤洪这次来全国两会就是想代表小微企业发声。他调研发现,中小微企业解决了70%~80%的劳动力就业问题,但从银行得到的融资可能只有20%~30%。此外,赖坤洪还发现,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指标比较高,每年增长20%~30%,作为基层分支行,为了完成指标任务,只能通过贷款息转费,并且主要是在议价能力较低的中小微企业身上做文章。

  本次全国两会,赖坤洪还带来了一些相关的建议,比如建议央行、银监部门尽快转变考核导向,避免片面追求风险控制和利润增长目标,对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根据不同企业类型进行细分,降低对非道德风险产生的不良贷款的问责程度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28831.shtml report 1476   实体经济领域,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突出,几乎已经成为近两年媒体常说常新的话题。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