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都:创业环境佳 获“蓉漂”点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13日电(记者李倩薇)10年前,美国游戏设计师查理受好友邀请来成都时,本想“待一阵子就走”,谁知一留就是十年。“未来什么时候离开成都?我没有一个"时间表"。”查理已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查理说,5年前他加盟成都手机游戏公司尼毕鲁,担任创意总监,2012年,这家公司开发的产品登上App store美国区畅销榜首位。去年11月,尼毕鲁在巴黎开设分公司。该公司近三年累计增长率达4638%,目前70%以上收入来自海外。

  在考察比较了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的创业条件后,尼毕鲁CEO、“80”后资深“创客”杨祥吉感叹:“现在欧洲的创业门槛高,年轻人大多愿意去已经很成熟的大公司。而在成都,身边的年轻人对于创业很有热情。”

  杨祥吉甚至认为,“成都现在的创业环境虽比不上美国,但超过了伦敦、巴黎、柏林这些欧洲最好的城市。”

  成都正在掀起“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热潮。上月,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计划,搭建“菁蓉汇”创新创业平台,提出到2020年,全市要集聚科技创业者突破20万人、科技企业达10万家,同时,创新创业载体数量达到500家、全市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

  “公司起步时,成都高新区提供了250平米几乎免费的办公室,四次资金扶持更是给公司雪中送炭。”留美归国博士王暾说,他创办的美幻科技公司已经为成都等地提供了全套地震预警系统,“现在成都的创业氛围非常好,只要你有好想法,政府愿意全方位帮助你”。

  王暾的经历是成都全方位帮扶创业者的典型例证。为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成都推出“科创贷”、“盈创动力”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市科技局首期投入2亿元设立投资引导金,撬动2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企业。

  同时,成都加快孵化载体建设,初步建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协同创新示范区”的梯级孵化体系,已拥有创新创业载体84个,并建成国内首家企业孵化大市场。从今年起,成都的优秀创新创业载体将获得100万元运营补贴。

  为激发科技人才创业热情,2014年8月,成都出台政策,开展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和所有权“三权改革”,把科技人才、大学生直接转换成创业者、企业家,进入产业体系、市场环节,鼓励他们的科研热情。

  此外,为切实降低市场主体创业“门槛”,成都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经历10余次“瘦身提速”后,目前已成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副省级城市之一,创业者可在窗口一站式办结工商登记手续,且最快一天可以拿到执照。

  “成都创业势头好,投资人、金融机构、政府都愿意为创业者保驾护航,是新一代"知识青年"理想中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杨祥吉对成都的创业前景充满信心。

  作者:李倩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3/13/c_1114633929.htm report 1312 新华网成都3月13日电(记者李倩薇)10年前,美国游戏设计师查理受好友邀请来成都时,本想“待一阵子就走”,谁知一留就是十年。“未来什么时候离开成都?我没有一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