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交通部长眼里的出租车改革”。

  马上石说:出租车改革不能由官员说了算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出租车不存垄断、份儿钱不能降、私家车永不允许当专车”。一席话引发了网友热议。

  交通部长任性一席话 政府管控真相全抖出

  著名评论员石述思分析称在公共交通没完全到位,出租车服务水平低下的今天,专车是顺应需求的产物,是市场真实的内在需求,这种需求是现有管理体系下的经营主体无法解决的。而交通部长的回答在依法治国的今天,符合李克强总理说的“权力任性”的特征。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说交通部长无意间说了实话:现有的出租车管理和专车管理,必须完全由行政化在主导,暴露了一个真相:这都是在政府控制下进行了。石述思指出,这明显与三中全会提倡的“回归市场”的大方向相悖。

  石述思指出,有人说出租车司机是骆驼祥子,但其实他们经常被出租车管理公司当枪使,在城市化进程提速、城市交通快速发展的今天,上下班高峰期交通状况堪忧,拒载频发,这时候,改革已成大势所趋。

  专车运营成本比较高,也在杭州等地出现了一些纠纷,但总体上,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相对于出现的问题和纠纷,总体上运营状况是良好的,所以要相信市场,市场是有自我净化能力的,因为市场之敏锐,对顾客需求把握到位,专车正是鲜明的例证。如果我们认为成立专车公司有一些问题,例如对顾客安全有潜在的危险,那应该用法治的手段去解决,而不是行政手段强制处理。

  出租车改革不能由官员说了算

  石述思最后奉劝有关部门的管理者,在“简政放权 回归市场”的大趋势下,一定要转换思路,记住“青山遮不住,必定东流去”这句诗词的含义。要顺应潮流,这不仅仅是市场经济的潮流,也是中央改革的潮流,转换思路,用法治的语境去讲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用这种思维才能多方共赢,否则只能引发争议,影响一个市场内在需求的行业的正常发展。

  交通部长处于护犊子的心理发表这样的言论可以理解,但是却与改革方向和精神背道而驰,出租车改革不应该由官员说了算,应该更多征求民意,征求专家,征求出租车消费者的意见。按照法治程序论证听证来完善改革现有的出租车管理体制。

  马光远:杨部长任性,份子钱多少有您啥事?

  3月1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私家车永远不许当专车用,还有份儿子钱该多少还是多少,不能降。对于这两点,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这是一种官员任性的表现,让人叹为观止,严重程度甚于楼部长的“扯淡”。

  马光远说,杨部长讲了,出租车份儿子钱不会降,可这个事跟他有什么关系?杨部长一方面讲出租车行业不存在政府垄断,是市场、公司在起作用,同时他又替出租车公司讲,份儿钱不会降,这很莫名其妙。任何一个城市的市长、管理人员都不敢讲这句话,因为份儿钱是一个热门话题,有些是有不合理的地方,北京、上海都调整过。此外,既然杨部长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个市场,那应该公司说了算,公司和司机之间去做这个博弈。政府官员没有任何权力去表这个态。可是杨部长还是做了那么肯定的一个表态,这是在闹笑话。显示出他非常任性的地方。 所以我们的许多政府官员,要搞清楚哪些事儿他能做主,哪些不能,把权力范围要搞清楚。

  这个“永远”有“魄力”

  杨部长还讲到私人专车永远都不会合法。马光远说,永远这两个字啊,说的挺吓人的。没有任何东西敢讲永远。也许随着我们整个市场的发展,北京市会鼓励大家春节期间拼车回家。在有些城市,私人是完全被允许去搞专车的,只要安全等各个方面符合标准就完全可以。这又是一个任性的体现。

  最后,马光远总结说,这个事情反应出依法治国的理念首先要在官员层面大力普及,让官员知道自己的权力范围到底是在什么地方,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哪些能决定,哪些能表态。搞不清楚这些,就让百姓感觉到权力仍然很任性,仍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精彩推荐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马上石说:拯救楼市又要来一波 任性权力咋管住

  马上石说:随便征税太任性 楼部长直面问题吧

  马上石说:跟"爷爷级"规章byebye 立法法落实存隐忧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马上石说:周小川坚称不放水 给房地产商泼冷水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760222.shtml report 3184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交通部长眼里的出租车改革”。马上石说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