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关村启动外债管理试点 允许中资企业借用外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关村管委会13日发布消息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批准中关村核心区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外汇改革试点。该试点政策最大亮点是,允许中资试点企业借用外债并结算,对符合条件的中外资企业借用外债余额实行比例自律管理。

  作 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关村,已于3月10日正式启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外汇改革试点。

  此次试点亮点之一是,允许中资试点企业借用外债,且借用外债额度可在上年度经审计(或本年度专项审计)的净资产基础上扩大2倍,也就是说,中资企业需要满足全部负债不得超过企业总资产的75%。这不仅拓宽了中资高新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更极大扩充了企业可融资规模。

  亮点之二是,取消中资试点企业借用的外债资金不得结汇使用的限制,经办银行可遵循实需、及时原则为企业办理结汇及资金支付。该政策使中资试点企业获得与外资企业平等的国民待遇,更有利于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试点主要面向在中关村核心区注册公司,且拥有中关村高新技术证书,近两年无外汇违规处罚记录的公司法人。对于确有借用外债需求,为科技企业服务,近两年无外汇违规处罚记录的非金融企业,经中关村管委会商北京外汇管理部认定后也可以参与试点。

  企业参加试点应当就借入外债登记、合规使用外债资金等进行承诺,开展实行外债借用比例自律管理。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外汇局有权取消其试点资格,并依情节给予行政处罚。

  中关村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的目的在于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帮助中关村科技企业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对接,缓解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

  作者:于立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3-13/7128473.shtml report 1535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于立霄)中关村管委会13日发布消息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批准中关村核心区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外汇改革试点。该试点政策最大亮点是,允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