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奔驰在华发展再现疲态:E级车问题连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奔驰在华发展再现疲态

  “3·15”是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

  就在“3·15”前两天,奔驰再次执行召回。从2015年3月13日起,奔驰将召回部分进口E级、CLS及国产E级车,共计127071辆,其中北京奔驰的112830辆E级车占本次总召回数量的89%。召回原因为:部分车辆的发动机舱密封条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从发动机隔热板上脱开,脱开后的密封条可能会因接触到发动机的高温零部件而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是,中国汽车质量网数据显示,在2014年对于中大型车的投诉中,北京奔驰E级以144宗的投诉量位列首位,其典型投诉故障为发动机异响和发动机漏油。这在涉及18款车型、总投诉量为464宗的投诉中显得尤为扎眼。

  在豪华车的争位赛中,落后于奥迪和宝马的奔驰不断宣称誓将夺回王位。然而,E级作为奔驰在华销量最大的产品,频频出现质量问题难免让人怀疑其在华发展的诚意。奔驰的加速度还未开始,便已呈现疲态。

  问题频出

  本次奔驰召回处理的问题仅仅涉及消除密封条可能会导致的起火隐患。事实上,E级车除官方召回的问题外,车身抖动、发动机“哒哒”异响、车内异味等也成为车主投诉的热点,但上述问题却很难得到解决。

  来自成都的奔驰E260L车主王先生表示,“发动机‘哒哒哒’的声音会让你感觉在开拖拉机。”这让他驾车时心情十分烦躁。在经4S店检测后,得到的结论是车辆正常,“不过4S店还是给我定了一个阻尼器。”王先生告诉记者,4S店应该很了解这是E级车的“常见问题”。来自上海的车主金先生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低速怠速时会有明显的‘哒哒哒’的声音。”金先生表示,“4S店说这是正常现象,把音乐开大就听不到了。”4S店这样的回复在金先生看来就是掩耳盗铃。

  类似的问题在E级车中非常常见。有车主表示,他购买的E320L目前行驶里程为1000多公里,车子在怠速和低速时发动机一直发出“哒哒”的异响,车内也可以听到明显的响声,去了两家4S店均回答该款发动机为新款,“哒哒”响声是6缸发动机的通病,原因在于缸内直喷,E260L可加装阻尼,E320L是正常情况无法加装,后续给奔驰客服打电话客服人员说从未接到此类投诉。

  如果说异响只是让车主心情烦躁,那异味问题则让不少车主担心起自身的健康。来自杭州的车主反映,2014年11月买的运动版E260至今车内异味明显,“像是胶水黏合剂的味道,试过很多方法都去不掉。”上述车主表示,因为有孩子,因此很担心家人的健康。“同事说这个气味致癌,都不坐我的车。关窗根本没法呼吸,而且坐车的人会晕车。”另有临汾车主反映,他的E260存在同样的异味问题,提车已经半年了,异味依旧明显。“当初买奔驰就是为了省心,现在倒是一直提心吊胆。”

  而奔驰的异味问题早在2013年就已经集中爆发出来,可惜,至今仍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

  维权困境

  “目前来看,异响、抖动、异味等几乎是无解的难题,也是消费者维权的困境所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告诉本报记者,“类似问题多是凭借人的感觉来感知的,没有可以参考的规定数值,很难界定。”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蒋苏华也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讲,异响、抖动、异味的问题并不违法,也很难界定是机器正常工作状态下的表现还是出现了问题。”

  “如果消费者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车辆异响、抖动、异味的问题已经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或影响到正常驾驶,是可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蒋苏华分析称,但是这又涉及鉴定及鉴定费用承担的问题。事实上,坚持维权的消费者不但要付出高昂的检测费、鉴定费,而且鉴定报告等关键内容往往要经过几个回合的往返才能确认。一旦遭遇经销商和厂商之间互相踢皮球,那么少则一两个月,多则一年半载,如此往复,不少消费者的维权决心慢慢耗尽,最终在不得已中选择妥协。

  “作为企业应该本着为消费者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处理类似问题。比如两辆车放在一起,一辆车相较另一辆车况良好的车出现抖动、异响等就应该可以界定为存在问题。”郝庆丰称。

  “现在,涉及汽车质量问题的规定中,异味多是意向性的建议,没有强制性规定。相关部门很难拿异味去作为实施召回的依据。”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涉及车内空间质量的相关规定几乎空白,酝酿了8年之久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于2012年3月1日开始实施,但由于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根本的抑制。

  品牌掣肘

  这些看似“并不严重”的问题,如同蝼蚁,正吞噬着奔驰艰难构建起来的“信任大厦”。

  数据显示,2014年,宝马在中国销量45.6万辆,奥迪在华销量高达57.89万辆,而奔驰仅为28.16万辆,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而E级是奔驰在华销量最大的产品,2014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共销售28.16万辆并超越德国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其中E级贡献5.35万辆。“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奔驰中国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段建军曾如是表示。其对E级的倚重不言而喻。

  奔驰E级轿车诞生已经近70年,传承9代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高达1200万辆。奔驰E级曾为奔驰中大型车拉开了历史序幕,并为奔驰贡献着最大份额的市场销量。然而,如今这位功臣却问题频出。

  此外,定价偏高也是奔驰在德系三大豪华品牌中饱受诟病的问题。在去年备受关注的零整比问题中,北京奔驰C级W204的零整比系数一度高达1273%。而奔驰的保养费用偏高甚至成为不少消费者放弃购买奔驰的重要原因。尽管近两年来,奔驰已开始做出改变,重新梳理渠道关系,并下调了零配件价格,在产品结构方面也进行了调整。但如今看来,此前的负能量影响仍在,销量最大的车型却“小毛病”颇多,诸多负面影响叠加恐怕将再次拉缓奔驰的追赶速度。

  “这些问题不会危及人员的生命安全,在法规方面也找不到约束条款,这往往成为一些厂家漠视问题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信誉的建立需要一点一滴,而信誉的坍塌往往就在一瞬间。别让“小”问题毁了奔驰“高大上”的形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4/n409782956.shtml report 2715 奔驰在华发展再现疲态“3·15”是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就在“3·15”前两天,奔驰再次执行召回。从2015年3月13日起,奔驰将召回部分进口E级、CLS及国产E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