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谈雾霾: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大会闭幕后,10时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搜狐财经对总理记者见面会进行PC、手机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三端直播。

  以下是实录:

  赫芬顿邮报记者提问:总理您好,柴静的《穹顶之下》中,她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说,中石化中石油这两个央企一直都在妨碍环保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尤其是在汽油质量标准的确定和天然气的推行,我的问题是,您认为这两个央企真的在阻碍环保政策的落实吗?如果是这样,中央政府会怎么冲破这种阻力?谢谢!

  总理:我理解你刚才一连串的发问,问的是人们包括在座各位普遍关注的雾霾等环境污染这个焦点问题,可以说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是取得的成效和人民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向雾霾的污染宣战,不达目的绝不停战。

  治理要抓住要害,今年的关键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生产排放的企业,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对环保执法部门要加大支持的力度,包括能力建设,不允许有对执法的干扰、法外施权。环保等执法部门也需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利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当然,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前天看到有个别媒体报道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雾霾等环境污染治理的表述还是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我想声明,今年有很大的变化,我们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都和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当然,要有一个过程,如果说人一时难以改变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谢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5/n409808383.shtml report 1217 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大会闭幕后,10时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
(责任编辑:UF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