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快评:总理否认通缩,希望别再货币放水

来源:搜狐财经

  邓新华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闭幕,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韩国记者问到中国“输出通货紧缩”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反对这一说法。说中国是被动通俗。

  李克强总理的依据是“去年,我们进口了3.1亿吨原油、9.3亿吨铁矿石,量是增的,没有跌,但是价格下来了,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

  但这又如何理解央行近期以来的降准、降息行为?通行的说法是“抗通缩”,难道国内货币宽松能解决“被通缩”的问题?

  其实,“被通缩”根本就不是问题。中国进口低价原油、铁矿石,降低国内生产企业的成本,这扩大了企业的盈利空间。由此导致的物价下跌,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并且,这也是调整此前货币放水导致的资源错配的良机。

  国内学者一片“抗通缩”的声音,误把物价下跌当成坏事,非要呼吁央行货币放水来抬高物价,对政府造成了极大的误导。一般,舆论有放水呼声时,央行基本都是满足的。李总理否认“通缩”,今年央行是否能坚定地不放水呢?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亮点很多。比如为创业者清障搭台、维持对台商的合理优惠、鼓励电商发展等。政府在改革上要做的事很多,应该专心做这些事。如果一边放水,一边改革,改革成果可能会被放水冲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5/n409809642.shtml report 568 邓新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闭幕,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韩国记者问到中国“输出通货紧缩”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反对这一说法。说中国是被动通俗。李克强总理的依据是
(责任编辑:邓新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