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逐条解读总理答问 管清友:中国经济动力青黄不接

来源:搜狐财经

  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答中外记者问。搜狐财经邀请了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和西南财大教授甘犁,逐条来解读李克强的回答。

   来看看两位都说了什么:

   管清友(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中国经济体量大而不强

  ① 我觉得当下最大的挑战就是经济下行压力和内生动力青黄不接的矛盾。

  ② 按照严格的学术定义,确实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通货紧缩。但现在确实也有通货紧缩压力。

  ③ 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若逼近下限,会出台政策稳定。这还是一个托底的思路。李克强再次强调不搞强刺激了。

  ④ 中国是不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实不重要。大而不强,还是基本特征。

  ⑤ 总理说,创业和创新问题,高手在民间。政府主要责任是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这一点,我觉得李克强总理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最近两年,创业创新的环境还是改善了,创业创新的群体大大增加了。

  ⑥ 环保和节能减排指标,放在经济社会民生指标比较靠前的位置。强调环保,难道会是克强概念股?

  ⑦ 总理提到允许个案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规则处理,防止道德风险,提高风险意识,这是第一次明确来说——打破刚性兑付是件好事

  ⑧ 全面二孩政策看来已经在研究推进了。

  甘犁(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早就应该全面放开二胎三胎

  ① 7%的经济增长率不会是一个新常态,未来要维持在7%是很困难的,需要政府使用各种手段,包括投资,才能达到。

  ② 中国不需要一个很高的经济增长率来保证就业和结构调整。看起来总理还是非常相信政府对经济的调控能力,这与简政放权有所冲突,其实应该更加相信经济自身的规律和活力。

  ③ 中国公民海外购房是好事,一方面表明是有了经济实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公民注意资产在全球配置中分散风险。李克强刚才讲了资本项目的流动问题,海外购房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钱出去是有困难的,政府在这上面应该放开

  ④ 我认为保障房不需要刻意去建,如果位置好条件好,开发商是可以去做的。政府优先要做的是把现有的存量房租出去,而不是建保障房子。

  ⑤ 我们在城镇化的认识上,有一个误区,认为每年1500万的农村居民进城有住房刚需。事实不是如此。只有一半的是“扛包进城”。另一半是当地的编码变为城镇,人并没有离开原住房,没有刚需。

  ⑥ 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中国有14%的家庭在自主创业,比例是美国的两倍,中国人不缺乏企业家精神,缺乏的是金融对创业创新的支持。

  ⑦ 我认为两桶油是愿意采用国5标准的,但是油价会上升,主要看国家和百姓是否愿意来买单,这是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权衡。垄断有助于减少污染,这个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⑧ 全面放开二胎三胎,早该如此。

  9、日本在华投资减少,但中国去日本的消费增加,说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提高,相对收入水平上升,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10、只要房地产不崩盘,中国的金融风险就是可控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5/n409812118.shtml report 1465 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答中外记者问。搜狐财经邀请了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和西南财大教授甘犁,逐条来解读李克强的回答。  来看看两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