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两会来了,今天结束了,搜狐财经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两会关键词盘点”。

石述思: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总结2015年两会关键词,著名评论员石述思认为体现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间的关键要义:改革、法治、获得。

  第一个关键词:改革——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李克强答记者问时重申“改革很疼”,他说“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石述思指出,这说明总理没有回避全面深化改革的挑战,难度空前,真正是谁疼谁知道。李克强的描述展示了其决心信心:不是皮毛而是断腕之痛。做到这些除了高层推进,凝聚改革共识防止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扑也是重点。这样的改革将是无比痛苦的以自我革命为标志的利益再分配,将是改革开放之后最为剧烈的一次。“权力不可任性”是对改革的呼应。关键之年,将面对关键之痛:例如财税、金融改革等具体改革之痛,以及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制度设计之痛。

  第二个关键词:法治——保障改革须法治护航

  石述思认为,这两年反腐,抓贪官,是为改革清障。据统计,十八大后全国已有78名副部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这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了更多共识赢得了时间和空间。但要真正推动改革,最终还是要完善中国的法治体系。当下,中国的市场经济主角仍然是政府,有困难找市长仍然比找市场流行,改革开放以来所有的成绩问题都跟政府有关。今天,地方债务高企,房地产过热,银行坏账问题,央企垄断抑制市场活力等问题倒逼我们要推动改革发展模式的时候了。推动法治建设将是最重要的课题。今年两会对此有很明确的表述和回应。

  第三个关键词:获得——改革目标是让百姓“被剥夺感”消失

  石述思指出,如今的利益再分配,我们的目标是要普通百姓有“获得”,减少广大的普通百姓的“被剥夺感”。我们当下的收入差距贫富差距在加剧,而普通人“被剥夺感”在增强,那么这轮改革就是要实现“要更多百姓有获得感”,改革的红利要向普通人倾斜。这是这次改革的根本目标。这也同时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稳定,通过全民收入的增加,提高消费预期,扩大内需,推动中国从生产型过渡到消费型。这样便可以实现给百姓公平的奋斗机会“授之予渔”,而不是仅仅加薪加收入的”授之于鱼”。而从国家财政方面要建造更加强大的安全网,财政”兜底“也是今年两会的实在之点。

  石述思还提到人们都在探寻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关于环保的讨论引人注目。而《立法法》的出台将是最受关注的事情,这是扼制“权力任性“的保障。

马光远:希望财政部以后在调整燃油税的时候不再任性

  而对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三个话题引人关注:创业、全面放开二胎、简政放权

  马光远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创业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唯一希望,在政府的大力鼓励下,中国正在进入第四次创业黄金期;

  而中国的劳动力连续三年减少,及时全面放开二胎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马光远称很高兴看到有记者问这个问题;

  马光远指出,李克强总理在回答很多问题时都提到法治。立法法通过,税收法定原则入法,希望财政部以后在调整燃油税的时候不再任性。

  精彩推荐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马上石说:拯救楼市又要来一波 任性权力咋管住

  马上石说:随便征税太任性 楼部长直面问题吧

  马上石说:跟"爷爷级"规章byebye 立法法落实存隐忧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马上石说:周小川坚称不放水 给房地产商泼冷水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5/n409812487.shtml report 2820 【编者按】两会来了,今天结束了,搜狐财经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两会关键词盘点”。石述思:改革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