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感受总理的“双创”情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谢谢你的好意,让我们少操心。但是不能不多操心啊,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昨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首先亮明了态度。

  总理的这一表态辩证回应了“操心”和“不操心”两个维度。

  “我们注意到您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其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但是也有人说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的行为,那么我们的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用这么大的力呢?”

  第一财经的这一问题引发了一些讨论,有观点认为涉及创业的税费、章程、工商行政样样与政府有关,这是政府应该操心的;也有观点认为,政府在某些领域要管好自己的权力之手少操心。

  这两种假设初看均有理,但也将“操心”和“不操心”完全对立了。事实上,看似矛盾的“操心”和“不操心”,因为“改革”的串连而变得统一且符合逻辑。从总理接地气、贴民生的回答来看,眼下操这么多心的政府最终还是想将“多操心”变成“少操心”,让市场发挥其决定性作用。

  可以期待的是,有权“不任性”的简政放权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不该操心的不操心

  “过去,企业还没办起来,就发现政府操着不该操的心,办套手续下来得几个月。”一名民营企业家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将政府过去的一些管理称为“多管闲事”。

  近两年以来,本届政府正大力降低这样多余的“操心”,力求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将权力还给市场。今年政府将如何发力呢?总理昨日表示,要清障还要搭台。

  “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证照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了。”总理称。

  过去一年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和工商改革制度让政府收获了“不操心”的礼单。2014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在前述民营企业家看来,这一数据所拉动的就业、消费及经济效益,能切实让政府少操许多心。

  在去年9月召开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随后,大众创业、人人创新的理念如火种般迅速蔓延,政府也不遗余力地推动风潮。

  不该操心的不操心,这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李克强和大家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去年在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时候,他去一个地方的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妇女。“因为我们取消了注册资本的实缴制,她的热情来了,说要办一个婚庆公司。”他说,“我还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

  该操心的不能不操心

  有所为,有所不为。

  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的重点也在逐步发生改变。前述企业家称,过去的政策经济束缚了创业家的手脚,也让一些企业失去了遵循自由市场竞争规律的自觉,而且中国眼下的企业结构失衡问题需要改善,政府不可能完全不操心。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政府为带动创业创新到底操心了哪些事呢?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官方资料发现,2013年10月至2014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有9次专门将创业创新作为主要议题进行工作讨论和部署。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也为促进创业创新发布十余个有关文件。今年1月,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上述民营企业家认为,如何维护好一个公平、讲秩序的市场环境是政府眼下和未来的工作重点。“把不该伸的手缩回来,就该好好操心怎么堵住一些"老鼠"可钻的漏洞。”他表示,还要在此基础上对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真正帮助它们在“大佬”的夹缝中生存起来。

  昨日,总理也透露了将要“操心”哪些事。他说,对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目前,中国的发展还十分不平衡,为弱势群体提供通道也是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关键之一。总理说,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此外,打好市场的补丁和预防针也要操心。例如,总理在肯定“互联网+”的风口作用的同时也表示:“今天是"3·15",是保护消费者权益日,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过去的经济带有政策经济,国家什么都要操心,现在总理说的操心恐怕更多的是如何戒掉过去那些操心。”上述民营企业家说,随着市场秩序的不断完善,需要政府操心的地方会越来越少,企业家真正需要操心的问题也将集中在市场问题上。

  作者:王子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16/content_234059.htm?div=-1 report 2310 “谢谢你的好意,让我们少操心。但是不能不多操心啊,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昨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首先亮明了态度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感受总理的“双创”情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