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百货遭遇滑铁卢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马莎、华堂、百盛……这些在全球市场上响当当的国际百货巨头,如今在华纷纷走到了壮士割腕的关口。而更为尴尬的是,即便是那些没被关店阴霾笼罩的其他外资百货,也鲜有谁是可以称得上日子舒坦的。这些昔日携着“狼来了”的霸气席卷而来的外资百货,显然也不得不在骨感的现实面前低头。

  关店

  当去年的意向成为眼下的现实,马莎百货大上海地区的5家门店,再也无法体会中国市场的冷暖了。

  在马莎百货最近公布的一份“马莎大中华区投资战略”中,马莎百货对传闻已久的关店事宜做出了明确表态:决定在2015年8月底前关闭大上海地区的5家分店,并对上海总部的资源结构进行评估。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此次关店范围为大上海地区,具体门店为上海嘉定江桥万达店、温州龙湾万达店、常州吾悦广场店、常州新北万达店和无锡江阴万达店。其中,常州新北万达店和无锡江阴万达店已于3月9日关闭,其余3家门店则将于2015年3月-8月间相继关闭。

  对于关店的原因,马莎百货方面向新金融记者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正如我们在2014年4月的战略规划中所述,马莎已经对现有门店进行了评估,确保门店结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我们对上海及周边二线城市的二级门店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发现在这些地区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因而我们决定关闭这些地区的五家二级门店,从而加强优势,更专注于中国业务的未来发展。”

  虽然马莎百货方面强调公司多年来一直着重于上海市场的发展,并通过上海的旗舰店聚集了一批忠实的顾客,使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但在大上海地区同时关闭5家门店的现实面前,其不得不需要接受一个事实—想在中国市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实并不容易。

  不得不说,马莎百货在华的日子不算出彩。这家起源于1884年,在英国拥有840多家门店,并同时在欧洲、中东及亚洲的59个地区拥有超过480家门店的英国零售巨擘,于2008年首次进驻中国,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百货百盛相比,足足晚了14年。

  从扩张的情况来看,马莎百货称不上是擅长跑马圈地型的选手。七年多的时间里,马莎百货在华门店数的峰值为15家。这也意味着,玛莎百货此次砍掉的门店数量,是其在华门店总数的1/3。

  从市场定位及实际进驻市场的情况来看,马莎百货也出现了错位。在英国定位为中高端百货的马莎百货到了中国市场,除了上海之外,始终没能在任何一个一线城市开出过任何一家门店。当大多数国际零售商惯用的通过一个城市试水然后迅速杀入其他一线城市的做法在马莎百货这里成为例外时,马莎百货反而让人看不懂、摸不透。

  不过,这样的情况或许即将发生改变。在马莎百货最新的部署中,马莎坚持于2015年-2016年间进军北京和广州等重点城市的计划。

  “马莎在上海金钟广场和南京西路的旗舰店表现良好。我们相信旗舰店模式的成功经验能帮助我们进军广州等新城市。”马莎百货方面表示,上海旗舰店的良好表现以及网上销售的持续增长,令其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充满信心,届时,马莎将采用“线下和线上,虚实结合”的双头战略,将业务扩展至全国各地,“相信马莎将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是马莎百货的信念,当然也是任何一家外资百货的愿景。尽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里,这样的目标实现起来的难度似乎越来越大。

  溃败

  就在马莎百货宣布关闭大上海地区5家门店后不久,华堂商场也宣布了北京右安门店将关闭并于4月1日起正式停止营业的消息。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零售企业,华堂商场有着同7-Eleven相同的母公司,即日本最大、世界第五大的零售企业Seven&i控股公司。但华堂商场显然没有学到母公司和兄弟企业的势如破竹,相反,这已经是华堂商场自去年起在北京市场关闭的第4家门店。

  无独有偶,同一天,中国最早的外资百货百盛也将迎来其天津门店的正式谢幕。据天津百盛门店张贴的“终止经营告顾客书”显示,天津百盛将于3月31日当日营业结束后正式闭店,4月1日起全面停止经营。从全国范围内看,这已经是百盛自2013年6月起,继贵阳、上海、石家庄、北京等地先后关闭7家门店后的再一次收缩之举。

  同样还是天津市场,隶属台湾远东集团,曾被视为引领天津高端消费代表性商业的远东百货,于3月1日停止营业。如果再算上此前从天津百货市场上消失的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作者:张沙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3/16/content_7255587.htm report 2168   马莎、华堂、百盛……这些在全球市场上响当当的国际百货巨头,如今在华纷纷走到了壮士割腕的关口。而更为尴尬的是,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外资百货遭遇滑铁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