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前2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多个土地类指标跌至负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继去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自1991年以来首次重回个位数之后,今年前2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中国财政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加3.2%,至2.57万亿元。财政支出同比增加10.5%,至1.89万亿元。

  财政部此前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6%,为23年最低水平,比2012、2013年分别回落4.3个和1.6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2%。

  在今年前2个月的财政收入分项数据中,表现最靓丽的就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速,此类税收为274亿元,同比增长260%,去年全年同比增长42%。财政部解释称,这主要是受近期股市成交额增长较快带动。

  华尔街见闻整理相关数据发现,今年前2个月,全国财政中土地类收入增速跌至负数区间:

  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契税同比下降12.5%,去年全年为同比增长3.7%;

  土地增值税同比下降8.7%,去年全年为同比增长18.8%;

  耕地占用税同比下降19.7%,去年全年为同比增长13.8%;

  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增长21.1%,去年去年为同比增长15.9%。

  前两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去年全年增速为7.1%;国内消费税增长2.5%,去年全年增速为8.2%。

  个别收入种类的增速变动较大。今年前2个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滑7.1%,去年全年为增长12.9%。

  值得一提的是,1-2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9.7%,去年全年为同比增长3%;关税同比下降5.3%,去年全年为同比增长8.1%。财政部解释称,主要是受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下跌影响,进口额下降。

  此外,前2个月,全国出口退税同比增长34.5%,去年全年为同比增长8%。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是各地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中国在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财政政策定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由2014年的2.1%提升至2.3%。

  财政部网站今日公布的详细数据为:

  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1.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75亿元,下降1.7%,同口径下降1.8%(1-2月出口退税不均衡退库,剔除其增幅偏高因素,增长1.8%)。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42亿元,增长7.5%,同口径增长4.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2361亿元,同比增长0.8%。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6/n409843359.shtml report 1219 继去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自1991年以来首次重回个位数之后,今年前2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中国财政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加
(责任编辑:UF0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