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众新速腾断轴门背后有双重标准:涉嫌在华减配

来源:华商报

  大众新速腾 要命“断轴门”

  背后有双重标准,跨国汽车品牌在华减配乱象多

  央视网1月27日曾刊发名为“3·15晚会第一枪!大众速腾你摊上大事儿了!”的文章,称“2015年3·15晚会近期启动,剧组开通投诉渠道之后,接到全国消费者的大量投诉,晚会将陆续对外发布消费者的投诉热点,今天要发布的是1号热点——大众速腾‘断轴门’。”昨日的3·15晚会并没有播出关于速腾的爆料,不过,新华社15日对速腾“断轴门”进行了报道。

  2月2日,一汽大众开始在中国召回受到“断轴门”影响的56万多辆新速腾轿车,然而40天过去,仅召回了52%问题车辆。记者了解到,大量消费者对大众“打补丁”式的召回方案不满意、不放心。业内人士表示,大众将不成熟但更省钱的技术配置引进中国,透出大众在国内外的“双重标准”。

  “车开着开着,可能后轮就没了”

  去年以来,有大众车主反映装配耦合杆式后悬架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存在后悬架裂纹甚至后轴纵臂断裂的问题。

  2014年10月大众宣称,在少数情况下,使用耦合杆式后悬架技术的新速腾,如果侧后方或后方曾经受到过冲击,有可能“断轴”,并可能使车辆行驶中失去操控。去年8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宣布对一汽大众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进行调查。虽然进展一直没有公布,但大众在质检总局进行备案后实施了召回方案:“在装配有耦合杆式后悬架的纵臂上加装金属衬板”。不少消费者对这种“打补丁”方法并不认可,大众3月公布,仅召回56万多辆速腾车中的29万余辆。

  “车开着开着,可能后轮就没了。”北京大众速腾车主王先生在接到一汽大众的召回通知一个多月之后,仍然对“断轴门”召回措施不放心,他至今没有前往4S店。

  问题新速腾涉嫌技术减配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汪英来表示,“新速腾是大众在华销量最好的车型之一,但是仅仅‘打补丁’,而不是彻底将出问题的非独立悬架更换成独立悬架,这种态度让很多车主不满。”代理1200多位车主法律维权的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表示,一汽大众加装金属衬板的召回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速腾车后悬架断裂的风险。

  多位专家介绍,在大众召回方案争议难平的背后,是问题批次新速腾车在引进时就进行了技术减配,采用了少数轿车才会使用的非独立悬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曾表示,非独立悬架一般应用在比较便宜的汽车上,轿车一般很少使用。“全世界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车型,99%是‘减震弹簧在前,减震筒在后’,而新速腾在不改动底盘的情况下,反向研发了这款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违反了汽车行业悬架布局常规。”汪英来说。此外,中国版的大众新速腾除了采用出问题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在用料和安全配置方面也与美国版和欧洲版存在差别。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专家进行了调研和论证,大众新速腾每辆车“加金属衬板”的物料成本不到100元,而非独立悬架更换为独立悬架的物料成本为3000元左右。如果所有56万辆召回的速腾都更换为独立悬架,物料成本约20亿元,而大众去年在华销售368万辆汽车的利润达几百亿元。 据新华社

  现象

  6个气囊变2个 跨国车企流行在华减配

  “断轴门”事件仅是冰山一角:一些跨国车企在中国为了获得更大利润,对同品牌中国版车型进行低配或减配,特别是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安全配置上做文章。这种情况在日系、美系、德系等不少洋品牌轿车中都有发生。

  日产阳光美版车型全系标配车身稳定系统,中国版车型却基本不配,美国版6个气囊在中国版上却变成了2个。丰田卡罗拉、凯美瑞等中国版中低端车型均减配了车身稳定系统和气囊。除此以外,很多洋品牌在美国版上标配的胎压监测、倒车影像等安全配置,也在中国版车型上消失。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洋品牌对安全配置的减配,有迎合中国消费者更喜欢高档内饰而不太重视安全的原因,但我国技术标准过低也是客观原因。其中对车身稳定系统、头部气帘等主要安全配置没有明确要求,成为跨国车企最大的减配空间;对汽车轮胎安全标准较低,使得众多豪华车身下是一双“烂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6/n409853561.shtml report 1852 大众新速腾要命“断轴门”背后有双重标准,跨国汽车品牌在华减配乱象多央视网1月27日曾刊发名为“3·15晚会第一枪!大众速腾你摊上大事儿了!”的文章,称“2015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