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邹平“排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去年邹平成立防范和化解区域流动性风险办公室,设立3亿元的金融稳定专项基金,将财政参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提高到5亿元,创立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

  与前几年相比,去年邹平的日子并不好过。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来自金融方面的冲击。

  因为企业互保等问题引发的邹平知名企业长星集团危机,将邹平推上了风口浪尖,以至于邹平当地宣传部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邹平的金融环境,很难承受舆论的继续冲击。

  去年年中,邹平几乎到了“临界点”。省市两级的目光都关注到邹平的金融环境。

  当时,邹平召开了“推进银企合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工作会议。会上,邹平县委书记赵伟宏的话可以反映出当时他们承受的压力。

  他说:“面对当前严峻的金融形势,我们更要直面困难、积极作为,政银企三方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困难,全县金融形势必将逐渐向好,实现发展共赢。”

  在上个月召开的邹平县人大会议上,县长邹继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以“金融环境仍面临诸多风险”总结邹平的地方金融大势,虽然也提到“长星集团重整计划稳步推进,债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而类似长星集团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邹继刚说:“企业融资困难,资金普遍比较紧张,个别企业过度融资,盲目扩张的问题逐步显现。”

  公开资料表明,长星集团是一家集大型机械设备制造、大型成套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及风力发电场运营、化工设备制造、高档装饰原纸生产、高档防火板材生产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但其在去年因为银行债务因素而被宣告破产,而其症结就在进入风电领域。

  “企业过度融资、盲目扩张”也并不单纯是企业的原因,造成邹平金融环境一度困难,也非单纯企业的原因。

  就在5年前,邹平还是“金融安全区”。

  “几年前,邹平有一家企业濒临破产,16家银行的8亿元贷款因此可能无力偿还。紧要时刻,邹平县政府出面积极运作,想方设法偿还了银行贷款,同时努力盘活了企业资产。这次危机的及时化解,让银行重振起向邹平放贷的信心,他们觉得,在邹平贷款是放心的。”这是媒体在2012年对邹平金融环境的报道。

  邹继刚在上述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邹平成立防范和化解区域流动性风险办公室,设立3亿元的金融稳定专项基金,将财政参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提高到5亿元,创立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时隔5年,政府的“有形之手”仍然不可或缺。

  同时,邹继刚说,今年邹平继续把防范和化解区域流动性风险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做好企业摸底、风险监测、信息沟通等工作,妥善化解企业互保和资金风险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严厉打击企业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保障金融机构利益,努力维护金融秩序,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争取信贷规模,缩短审批时限,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作者:李攻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17/content_234099.htm?div=-1 report 1467 [去年邹平成立防范和化解区域流动性风险办公室,设立3亿元的金融稳定专项基金,将财政参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提高到5亿元,创立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全力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邹平“排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