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者不满路虎解决方案 国产极光躺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销售中午打电话来说定的车(极光)到了,本打算明天提车,现在还要提吗?”3月15日晚间9:51,在央视“3·15”晚会曝光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行驶过程中熄火或倒挡失灵的1个小时后,一位来自吉林延边的消费者在国内某知名汽车网站发帖咨询道。在当时,几乎所有的网友留言给出的建议都是不要提了。

  随后,路虎中国紧急发表声明表示,其已于 2015 年 1 月 19 日起,对 2014 至 2015 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以解决上述问题。与此同时,路虎中国称,于3 月份开始销售的 2015 款国产路虎揽胜极光,目前在售车型所装配的 9 速变速箱已是最新状态,不存在故障批次问题。

  不过,这样的声明似乎并没有打消消费者的心理顾虑,记者3月16日从上述网站论坛看到,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上述消费者的发帖已经有近3万的浏览量,有超过200个消费者的建议是退车或不要提车,最终,这名消费者选择了退车。在国内其余汽车网站,记者也看到,不少准车主以及车主对路虎中国的解决方案表示并不满意。“开了不到4000公里,变速箱出了3次故障,最开始给出的解决方案都是模块或者软件升级,但升级完之后故障又出现,最后还是换了变速箱。”一位来自上海的车主表示。在他看来,路虎中国应该对所有出现故障的车型进行召回,并重新更换变速箱,或者按照相关法律,消费者有权向汽车销售方和整车制造商提出退车的要求。

  为什么不召回?

  对一款汽车来说,发动机和变速箱可谓是其“心脏”。“那么重要的零部件,三番五次出故障,为什么不召回?”车主吴先生的疑问或许代表着所有消费者的心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果按照现有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上述故障确实已经达到召回的标准。但在路虎中国对外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涉及到这一处理方式。对此,记者通过邮件的方式向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询问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召回计划,但截止到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国内某自主品牌的一位技术人员徐帆(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成本上看,虽然召回并更换变速箱可能会使成本增加,但整体上看,极光在华的销售规模并不算大,因此,对路虎中国来说也并不算是一项非常高的成本。据其预估,以正常5速、6速变速箱1.5万元左右的价格推测,极光搭载的9速变速箱价格有可能在3万元左右,而在2014年,极光在华的累计销量也仅为3.28万辆。也就是说,即便是所有去年售出的车型都具有上述问题,其成本也不足10亿元。因此,在他看来,不召回很可能不是成本原因,而是技术上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央视曝光之前,早在去年上半年,就不断有车主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投诉,路虎中国也一直在试图进行解决,但截至目前,似乎尚未给到车主一个相对“治本”的办法。“有一种可能是这一问题目前尚未完全从技术上进行解决。”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而徐帆也表示不排除这一可能性。

  技术还是匹配问题?

  “从理论上说,出现这种问题有两种可能,一是这个9速变速箱本身具有问题,二是在匹配中由于验证和测试不足所造成的问题。”徐帆分析道。据公开资料,极光所搭载的这款9速变速箱的供应商为世界知名的变速箱生产厂商采埃孚(ZF)目前最新的变速箱产品。“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目前9速变速箱并没有在车企中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因此技术上的不成熟也极有可能。”徐帆认为。据记者了解,除极光之外,目前应用这款产品的车型仅有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自由光、2015款克莱斯勒200S以及讴歌TLX等少数几款车型。

  据外媒报道称,在此之前,自由光所搭载的变速箱也频繁出现上述故障。据盖世汽车网之前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旗下的“安全汽车网”(SaferCar.gov)曾持续收到消费者投诉,2014款JEEP自由光被指出现换挡困难、猛冲、变速箱意外切断动力和故障灯反复亮起等现象。随后,JEEP虽然也曾多次对其软件进行重校,但并未完全解决上述问题。“克莱斯勒所使用的我们的变速箱虽然也出现故障,但和路虎极光的情况并不一样。”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据她介绍,极光所搭载的变速箱是采埃孚在德国设计、美国生产的产品,而克莱斯勒旗下车型搭载的产品是由采埃孚授权克莱斯勒自己生产的。“克莱斯勒在设计和生产中有更多的主动性”,上述人士表示。不过眼下,她告诉记者,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还是匹配的问题,要等总公司的进一步调查以及与路虎沟通之后,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

  国产极光或躺枪

  虽然尚未有确切的证据表示极光出现的问题来自于路虎本身,但在张志勇看来,上述事件长久得不到解决以及此番被大面积曝光,将影响路虎在华的整体品牌形象,并进一步对国产极光的未来产生不利影响。

  极光作为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最好的主力车型,也是奇瑞捷豹路虎在华的首款国产车型,对此,合资公司双方都对其寄予了厚望。但不幸的是,国产极光从一上市开始,便遭受到来自业内的无数非议。在此之前,业界关注的焦点是其定价过高超出大众预期,而眼下,质量问题的曝光显然对这款车的前途更具杀伤力。“就在前不久,奔驰、宝马以及奥迪召回数量的上升就已经让消费者有了豪华车国产后质量就被拉低的错觉,而在捷豹路虎国产化大幕刚一拉开的背景下出现这件事,无疑将进一步加重消费者的上述误解。”张志勇认为。

  虽然在路虎中国发表的声明中,其强调国产极光并不存在上述故障,但眼下,由于这款国产车型刚上市不久,尚未有大规模的保有量和反馈数据,因此,上述问题是否已经得到彻底解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杨海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17/content_234079.htm?div=-1 report 2536 “销售中午打电话来说定的车(极光)到了,本打算明天提车,现在还要提吗?”3月15日晚间9:51,在央视“3·15”晚会曝光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行驶过程中熄火或倒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消费者不满路虎解决方案 国产极光躺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