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镍期货合约上线在即 低门槛保证金或引炒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中国金融信息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沪市镍期货终将于3月27日正式上线,并在今日进入上线前的模拟交易阶段。这标志着中国在获得国际镍价定价权上又迈进一步。

  关于镍期货合约的设计,交易单位为一手一吨,合约标的物为镍板形状的电解镍,并符合国标Ni9996规定等,但似乎镍注册品牌的审定工作仍在进行。截止3月17日,镍注册品牌的最终名单,仍未在上期所网站上正式公布。

  随着镍期货合约上线的临近,借鉴过去上期所推出新期货品种的经验,无论是2008年1月9日推出黄金期货,2011年3月24日推出铅期货,还是2012年5月10日推出白银期货,都存在着上市初期遭爆炒的风险。SMM认为,尽管在强势美元与原油阴跌的双重利空下金属价格上行严重受抑,或令投资者参与的热情因行情不稳而略打折扣,但沪期镍的具体交易活跃度,仍需视挂牌基准价的高低而定。

  按今日SMM 1#镍现货均价10.365万元/吨计算,沪期镍单张合约的理论保证金约为5200元。较低的保证金门槛或吸引除产业套保者之外的投机者参与,且镍的金融属性较强,预计沪期镍仍会比较活跃。

  据了解,随着镍、锡期货的逐步上线,筹划已久的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及不锈钢、氧化铝等储备品种的研发工作也将陆续推进,同时在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品种成功推出夜盘交易的基础上,后续的延长连续交易和长假连续交易的推出也指日可待,我国的有色金属国际定价权正在逐步加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futures.xinhua08.com/a/20150317/1470699.shtml report 896 千呼万唤始出来,沪市镍期货终将于3月27日正式上线,并在今日进入上线前的模拟交易阶段。这标志着中国在获得国际镍价定价权上又迈进一步。关于镍期货合约的设计,交易单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