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务触及法定上限 美国债限大战再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国政府债务于16日触及法定上限,不过这次不必担心美国政府立即关门乃至违约,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美国财政部通过所谓“特别措施”能保证政府正常运营至今年10月。

  然而有分析认为在“特别措施”耗尽后,美国仍可能存在失去借款能力的风险。美国财政部部长杰克·卢(Jack Lew)上周敦促众议院发言人博纳(John Boehner)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以免该问题再次成为国会两党政治斗争的筹码。然而,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卢的警告已然被视为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就该问题的拉锯战卷土重来。

  拉锯战

  “美国的信誉不是讨价还价的筹码。”卢在致国会两党领袖的信中称,“我再次敦促国会解决该问题,不要搞辩论和边缘政策。”

  二战后,美国开始设立债务上限,设定美国政府借贷的最高数额,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该国债务上限已提高过上百次,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债务上限成为美国两党政治竞争的重要话题。

  美国是否会违约?几乎不会。那么这次触及债务上限有什么不同?CNBC报道称,考虑到还有其他的“最后期限”以及政治力量,此次的债务上限大战可能比以往更加激烈,国会需要通过一项新开支法案保证政府能够持续运作顺利通过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16财年。

  卢在前述信中写道,美国财政部将以“特别措施”维持政府必要支出,其中包括暂停每日再投资某些政府基金所持的美国国债等方法。关于“特别措施”能维持多久,信中并未提及。另据美国媒体援引美国智库两党政策中心的预测,如果仅依靠“特别措施”,美国政府将会在今年10月-12月的某个时候失去借款能力。

  本周参众两院将公布国会版的预算案,有分析认为,该文件意义不大,仅仅是2016财年开支数字争论的起点,但该数据很可能展现出两院在国防开支水平、如何应对自动减支以及何时实现预算平衡等问题上存在的巨大分歧。

  内部分歧

  小范围的战争早已开始。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称,共和党内部已经就国防开支开始了“内战”,财政鹰派和军事鹰派开战。在和国会民主党人以及白宫就提高债务上限,为政府提供运营资金等问题讨价换价前,共和党人得先解决这些内部分歧。

  民主党人将要求一个“干净”的债务上限和政府资金法案,不包括任何自由支配开支和福利开支的削减。有分析认为,这会得到即将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的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她不会愿意带着民主党屈服于共和党的紧缩要求进入选举年。

  但共和党人,尤其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对“干净”法案的政治可能性一笑置之。有分析称,没人知道共和党人会就提高债务上限提出什么交换条件,可能是要求奥巴马批准Keystone XL输油管道的建设,或者改变移民政策,大幅削减开支,又或者是所有这些要求的某种组合。

  在最近的财政对决中,博纳领导的众议院共和党人最终作出让步,通过了几乎“干净”的法案,赢得了诸多民主党人的支持。有观察家认为,这样的局面可能再次出现,不过众议院共和党人可能不会希望以对奥巴马让步作为2016财年的开端,因此他们可能将法案获准推迟到可能的最后一刻。

  同时,参议院民主党人则有完全不同的计算。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曾称他不会允许美国违约,他知道如此将会置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于危险地位。但为了避免遭到右翼的攻击,他们必须展现出对奥巴马政府的强硬,其中就包括不通过“干净”的提升债务上限法案或政府运营资金措施。

  也有人认为可能存在一种情况,即两党都觉得在2015年末进行这样一场财政大战过于冒险,会让2016年的大选变得不可预测,因此决定尽快寻找方法解决政府融资和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不过,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6908.html report 1759 美国政府债务于16日触及法定上限,不过这次不必担心美国政府立即关门乃至违约,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美国财政部通过所谓“特别措施”能保证政府正常运营至今年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