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有银行加入存款利率战 存钱今后要息比三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杭州网
  今年央行降息后,各家商业银行根据资金需求和贷款利率的定价能力调整挂牌存款利率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自从多家股份制银行陆续投入到“存款争夺战”后,五大国有银行也终于按捺不住了,在近期“不淡定”地相应上调不同档期定存利率,有的已将存款利率最高上浮至基准1.3 倍。快理财记者发现,除了银行与银行间存款利率差异化定价趋势更明显,变动节奏更快,同一家银行不同网点之间的定存利率也不尽相同,储户们在存款时最好做到“息比三家”。

  五大行“火拼”定存利率

  建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顶格上浮至基准1.3倍。不过,根据存款金额不同,上浮幅度存有差异。建行一家支行客户经理说,存款金额小于5万元,1年期以下各档期定存利率(不包含活期)仅基准上浮20%,相反,大于5万元(含),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即3个月2.73%,6个月2.99%,1年期3.25%。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按照基准上浮20%执行。

  满足存款门槛要求,定存利率同样能做到顶格上浮的还有农行和交行

  从农行一家支行网点大堂经理那里了解到,如存款金额1万元(含)以上,3个月、6个月、1年、2年和3年期定存利率基准上浮30%。不同区县市,5年期定存利率有差异。杭州城区5年期定存利率为4%,大多上浮20%,即4.8%。不过淳安、临安等地营业网点存在5年期定存利率在4%基础上再上浮30%,为5.2%。

  数日前,交行将3个月、6个月和1年定存利率顶格上浮30%,而2年、3年和5年期仍旧按照降息第二天官网公示的挂牌利率执行,这就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1年期和2年期定存利率完全相同,均为3.25%。

  工行中行杭州网点也将央行公布基准利率的各档定存利率上浮20%,不包括活期。相比之下,已与多家股份制银行同档期利率持平。

  但是,工行2年期、3年期定存需满足一定存款金额,才能上浮20%,否则最高只能基准上浮15%。如2年期定存金额少于5000元,上浮15%,为3.565%,多于5000元(含),上浮20%至3.72%;3年期定存同样以5000元为临界点,少于5000元,定存利率为4.3125%,相反则上浮20%达到4.5%;定存1万元以下,5年期定存利率4.6%,1万元(含)以上为4.8%。

  不同网点间存款利率有差异

  利率市场化逐渐深入后,同一银行不同区县市的各家营业网点之间,如果定存利率存在不同,已不足为奇。不过,随着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上更加分化,快理财记者发现,即使是同一城区的不同网点也开始出现存款利率差别化。

  譬如某国有银行的两家不同支行,分别位于上下主城区,同一档期定存利率相差10个百分点:位于上城区的支行,全档期定存利率上浮30%,而位于下城区的支行,只能做到全线上浮20%。

  “现在最高只能基准上浮20%,不过我们已经在等待上一级支行的审批,这个月末或者下个月初就有可能通过审批,规定档期做到顶格上浮。”上述国有银行某下城区支行经理透露。

  这样的情况同样存在于一些股份制银行中,原因在于不同支行网点通过上一级支行、分行或者省行的审批速度并不一致。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各商业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可能根据市场变化作适时调整,意味着可能某一档期定存今天还是上浮至顶,过两天银行就做下浮处理。因此,储户们在存款时最好做到“息比三家”,实时关注银行利率浮动变化,选择利息较高的银行进行存款。

理财超市热门产品
   
更多
猜你喜欢
 
私募 福布斯最牛基金经理奔私 王晓明
私募 百万资产土豪理财揭秘 年赚20%
基金 环保暴涨 布局柴静概念 3个月20%
基金 连续降息后该买啥基金? 一年70%
热点 春节后买这三只基金最赚钱
3个月回报
20%
同策略产品
112%
预期年化收益
6%
好买 | 环保-2015新风口
利好政策频发 行业增长前景可期
私募 | 民森7产品业绩翻番
蔡明:赚钱对我而言是最容易的事
固收 | 白领无忧理财首选
固定收益产品,买的就是安全!
国有银行加入存款利率战 存钱今后要息比三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8/n409943772.shtml report 5907 今年央行降息后,各家商业银行根据资金需求和贷款利率的定价能力调整挂牌存款利率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自从多家股份制银行陆续投入到“存款争夺战”后,五大国有银行也终于按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