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证协“看紧”券商网路接口 互联网券商正规化提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17日盘后,一则有关券商第三方平台接入受限的消息在市场发酵。消息称中国证券业协会13日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下称《技术指引》),文件明确规定券商不得向第三方运营的客户端提供网上证券服务端与证券交易相关的接口;而证券交易指令必 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

  多位市场人士对此指出,此举或短期对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等移动端APP造成一定影响,但该指引强制执行的可行度仍待观察。此外,在互联网券商牌照放开的大势所趋之下,该指引则更似是全面启动的前期铺垫和方向导流。

  统计显示,除证券公司自身的交易系统外,目前市场上主要使用的第三方平台有两大类。绝对主力军是以同花顺、东方财富、大智慧、万得(Wind)为代表,皆开发有PC客户端、手机客户端,交易功能本身多为免费使用,但需要注册第三方平台的账户予以绑定。另一派则以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等为代表,以手机客户端内嵌交易功能来介入网上证券交易市场。

  而截至18日发稿,记者登录上述所涉及各类客户端,交易功能均正常使用。此外,包括雪球、支付宝钱包、微信等互联网公司也都似有跃跃欲试之意,其产品中也已涉及有证券相关服务,如雪球的“持仓组合”、支付宝的券商服务窗等。

  对于中证协《技术指引》对上述公司影响,长江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郭雅丽表示称,会对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等移动端APP造成一定影响,但对PC端软件影响不大。若该指引确实执行并去除第三方平台的交易功能,由于多是免费使用也并不会对此类公司业绩构成较大影响,更多会削弱其用户体验进而影响其用户粘性。

  “同花顺、大智慧PC端软件主要采用外挂形式,投资者实际进入的还是券商的交易系统。移动端则必须要券商开放接口给第三方。券商IT部门经常想封掉接口,但同花顺、大智慧等知晓接口,所以券商无法通过技术手段禁止其接入,只能进行业务约定。”郭雅丽表示道。

  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丁文韬则在点评中指出,目前如同花顺等还拥有为券商定制的移动客户端,这类产品则属于券商自有系统,不受指引文件限制。

  然而对于市场的另一派而言,该技术指引的影响并不简单。郭雅丽就强调称,对于新浪财经、金融界、支付宝钱包证券、微信等试图介入证券交易市场的互联网企业则会形成利空,可能会暂缓其介入证券交易市场的进程。

  互联网金融板块年内正值市场最大风口之上,互联网证券也风头正盛。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首度出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郭雅丽强调,该文件属于协会“技术指引”类文件,理论上对证券公司没有强制力,未来是否会被证券公司百分百执行现在还无法断定;若未来如果上升到证监会“相关办法”的高度,则就是绝对强制。但对于板块走势,上述分析师仍纷纷表示,短期或受利空影响甚至或出现恐慌性下跌,但互联网券商发展大势不会有变;根据监管层后续表态,可见机适当吸筹。

  然而想要更深入的理解中证协此次发布《技术指引》的市场影响,或还需要另一条主线,即互联网券商的全面提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7256.html report 2796 3月17日盘后,一则有关券商第三方平台接入受限的消息在市场发酵。消息称中国证券业协会13日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下称《技术指引》),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中证协“看紧”券商网路接口 互联网券商正规化提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