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国家积极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财长喊话“要三思”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截止日期(3月31日)的临近,欧洲四大经济体—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意外”示好,以及美国财政部长的呼吁各国“三思”的表态,让亚投行的关注度迅速升温。

  3月17日,我国财政部官方网站上对法、意、德三国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做出了回应。

  来自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的公告表示,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将尽快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中方欢迎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将在收到书面确认函后,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将于两周后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

  3月12日时,财政部也曾发表公告表示对于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欢迎。同时,公告写道:“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亚投行递交申请,此前曾向其盟友表达不要加入的美国有些沉不住气了。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7日,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呼吁各国在加入亚投行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

  杰克·卢说:“我希望任何国家在最后承诺加入这一组织(亚投行)时,能够确保其有适当的治理方式。”

  杰克·卢在周二的国会发言中称,崛起中的力量正在挑战美国在全球金融机构的领导地位。此外,他还敦促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搁浅中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计划。美国国会一直在试图阻拦IMF的投票权改革,防止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治理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华盛顿全球发展中心的Scott Morris说:“显然,很多国家意识到我们需要通过一些多边发展银行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更多资金。美国的做法让自己越来越孤立。”

  据悉,目前卢森堡财政部已证实,该国将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此外,有报道称韩国和瑞士也在考虑加入。虽然澳大利亚尚未递交申请,但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Tony Abbott)在3月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该国将在未来一周内决定是否寻求加入中国支持的亚投行。

  阿伯特说:“目前澳大利亚正在非常慎重地考虑此事,非常希望亚投行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多边性组织,这对于中国充分参与国际社会事务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除了近日表示递交申请的英、法、德、意四国外,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共有27个。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7286.html report 1307   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截止日期(3月31日)的临近,欧洲四大经济体—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意外”示好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欧洲国家积极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财长喊话“要三思”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