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亿股阿里巴巴股票将在今晚解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新闻

  阿里巴巴可能将迎来首次上市之后的股票抛售高峰。

  去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规模达创纪录的25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IPO时锁定了大约80%的股本,只允许4.965亿股股票上市交易。通过禁售协议规定一个具体的禁售期,是上市公司在IPO后维持股价稳定的普遍做法。

  但到北京时间3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自IPO之日起180天的禁售期将结束,将有3.37亿股可以向公众出售。

  有华尔街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倘若持有者大举抛售股票,可能会因为新股的大量入市对股价再次造成压力。

  阿里巴巴早期投资者在2014年12月有过一次内部人士持有的810万股的小范围解禁,因为解禁规模仅为阿里巴巴目前公开市场流通股本的1.6%,所以那次解禁并没有引发投资者的普遍关注。

  但这次情况略有不同。阿里巴巴股票中共有4.37亿股受到180天禁售期限制,其中1亿股此次仍然无法出售,因为持有这部分股票的阿里巴巴员工受到股票交易的限制,在今年5月即该公司公布1-3月财季业绩之前,不能出售股票。因此,此次可以出售的股票为3.37亿股,约占阿里巴巴流通股总量的14%。当然,这些股票的持有者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其部分或全部股票。

  此外,半年后的9月还将有一波股票解禁,规模达16亿股,其中还包括雅虎持有的股票。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包括高管层在内)将可以在那时抛售股份。

  不同股东面临的禁售期不同。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去年9月该公司上市后,部分最大股东面临长达一年的禁售期,比如软银、雅虎、马云和蔡崇信。这些最大股东持有的股票总共占到阿里巴巴流通股本的58%左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Alicia Yap上周在客户报告中维持阿里巴巴增持评级,但将该股12个月目标价从107美元下调至100美元,理由之一就是禁售期到期。

  不过,一位期货操盘手兼阿里巴巴股票投资人也有不同意见。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说不定大涨,应该市场提前消化了,前段时间下跌大部分是这原因,不会跌很多。"

  自去年11月初触及历史高点以来,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已经下跌约30%。

  当然,虽然禁售期结束往往被视为对股价不利的因素,但禁售期结束后股价也并不一定都会下跌。Facebook2012年IPO完成六个月后,一项禁售安排到期,但该股上涨近13%。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247900.html report 1229 阿里巴巴可能将迎来首次上市之后的股票抛售高峰。去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规模达创纪录的250亿美元。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IPO时锁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