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抗”亚投行:欧洲已沦陷 美日在惊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当看到欧洲的盟友们纷纷“倒戈”亚投行,美国似乎终于开始恐慌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德国、法国、意大利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下称亚投行),距英国向中国提交加入亚投行的申请仅仅过去四天。

  筹建亚投行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倡议,旨在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的巨大需求,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中国持有最大股份。

  在欧洲国家纷纷“投奔”亚投行之前,澳大利亚已经表示开始考虑。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称:“英国已经表明了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立场,新西兰已经申请谈判,同样的还有新加坡和印度。我们对此正在谨慎考虑,或许将在下周作出决定。”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核心的伙伴之一,澳大利亚正在承受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国务卿克里曾亲自要求阿博特不要参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在亚洲,同样希望加入亚投行的还有韩国,中韩两国自去年以来互动非常频繁,中韩已经签订中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但韩国方面对加入亚投行一事至今依然守口如瓶。而据《韩国时报》报道,目前韩国与中国、美国之间的谈判正紧张进行。

  当亚投行的力量正在变得强大,美国和日本似乎开始陷入恐慌。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中尾武彦周四表示,不欢迎成立一家目的基本相同、由中国牵头成立的另一家区域性银行。

  “我表示理解,但不欢迎,”中尾武彦称,“同样,我也不太担心。”

  事实上,日本似乎并不该如此轻松。在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之后,美国就几乎“勃然大怒”,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白宫指责英国,认为这是对中国的“迁就”,“希望英国能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确保这个由中国主导的新投资银行坚持高标准”。

  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或将撼动日本和美国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的地位。日本和美国是亚开行最大股东,分别持股15.7%和15.6%,法定资本金接近1600亿美元。自1966年以来,亚开行的行长一直由日本人担任。

  《金融时报》评论认为,亚投行的建立,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也形成了潜在挑战。欧洲一系列国家的加入决定,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重大的打击。如果这些国家在亚投行之外联合起来,本可以创造属于西方国家的更大影响力,且可以推高借贷标准。

  而现在,中国在国际上可以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这甚至决定着一个核心问题:未来在亚洲地区,中国和美国究竟谁能主导经济和贸易规则。

  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1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来源:界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8/n409980950.shtml report 1442 当看到欧洲的盟友们纷纷“倒戈”亚投行,美国似乎终于开始恐慌了。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德国、法国、意大利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