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耶伦:删除“耐心”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不耐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仅仅删除了‘耐心’一词,并不意味着就是“不耐心”。这是美联储最新的“文字游戏”。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FOMC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对前瞻指引的修改不应该被解读为,美联储在暗示已经决定了首次加息的时机。“尤其是,这次改变并不意味着六月一定会加息,尽管我们还无法排除这一可能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了3月FOMC声明,弃用前瞻指引中的“耐心”措辞。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加息或渐行渐近。

  这是耶伦最难以预测、却也可能是信息量最大的一次发布会。美联储改变前瞻指引的用意是什么?耶伦对美国通胀反弹有多少信心?美元强势的背景下,如何看待经济前景?

  耶伦说了什么?

  1. 美联储并未决定加息时机

  耶伦表示:“今天对前瞻指引的修改不应该被解读为,美联储在暗示已经决定了首次加息的时机。尤其是,这次改变并不意味着六月一定会加息,尽管我们还无法排除这一可能性。

  2. 一切视数据而定,没有“确定”政策

  美联储的决定将依据经济是否达到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来定。

  “我们会继续根据一系列广泛的信息来做出评估,包括劳动力市场、通胀压力、通胀预期、以及金融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数据。”

  什么会让美联储有理由对通胀前景有信心?

  “我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给你。”耶伦说:“没有一个单一的指标让我们可以一定说能达到这种程度的信心。我们将看一系列数据。”

  耶伦表示,劳动力市场走强将会增加她对通胀上升的信心。但美联储官员仍然预期通胀会持续较低,因为能源价格的下行压力和美元走强。

  同时,美联储仍然在关注工资增速,但这不是加息的前提条件。美联储关注通胀预期:“如果通胀预期走强,这也可能会增强我的信心。”

  希望美联储能对政策提供“确定性”的投资者一定非常失望:

  “我们能给出确定性吗?”耶伦说:“我们当然无法给出确定性,数据如何以及经济如何演变我们不得而知。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关注数据,不断重新改变我们的预测。”

  耶伦说:“

  

  我们无法提供确定性,而且也不应该提供确定性,因为经济发展是不确定的

  。”

  3. 保留了6月加息的选项

  对于美联储此次下调经济预测,耶伦在回答提问时,有所强调了美联储经济预测的上限区间。

  “重要的是看到,这并不是一个疲软的预测。综合考虑所有因素,我们继续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将高于趋势增速,预测劳动力市场将持续改善。到2015年底,委员会的预测中值是失业率将从5.2%降低至5%,这与更长期的正常值相符。”

  “我们的确看到了美国经济的潜在强势。尽管第一季度看上去有所走软,我们仍然预测经济表现良好。”耶伦说。“

  失业率降低的速度比我预期的要快,劳动力市场改善的速度也比我预期的更快。”

  耶伦的上述表态凸显了,美联储为何希望拥有可能在六月加息的选项。

  4. 预计今年会加息,不太早也不太晚

  那么,如果美联储太晚收紧货币政策,会导致什么风险?

  耶伦称,数十年的研究标明,货币政策总是滞后于经济。

  美联储的预测正是为此而设计成前瞻性的,这也是为何多数官员预计“今年某个时候”会收紧政策

  “所以,正如我们不想要过早收紧政策而扼杀得来不易的经济复苏,我们也不想滞后与经济发展而过晚收紧政策。”

  5. 强势美元将拖累经济

  强势美元对经济影响如何?

  “我对此没有量化的预测”,耶伦说,“但我预计净出口今年将会对经济前景造成明显拖累。”

  不过她仍然强调,尽管美元走强形成了拖累,FOMC仍然预期经济强于趋势增速。

  对于海外市场的情况,耶伦表示:“我们意识到,我们自己的政策会影响到全球其他国家的表现。其他国家的表现也会影响到我们。我认为,美国经济走强也当然会对其他国家有利。”

  市场:早料到了,失去“耐心”也不一定马上加息

  华尔街见闻介绍过,耶伦在12月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至少未来两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但她说,部分委员认为,2015年中期的经济条件可能适合加息。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周三美联储在FOMC声明中删除“耐心”措辞,撤销给公众利率将维持在低位的承诺,是为了在利率决策上拥有更大灵活度。

  即便失去“耐心”,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一定会很快加息。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周三接受CNBC采访时就表示,“因为美元的强势、日本又在实行大规模宽松,我认为美联储可能犹豫是否加息。”

  “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也认为,如果美联储2015年年中加息,未来将不得不走回头路。上调短期利率将令美元进一步升值,并导致通缩发生。美联储希望升息,似乎只是因为不想在下次经济衰退时利率仍为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9/n409995690.shtml report 2521 仅仅删除了‘耐心’一词,并不意味着就是“不耐心”。这是美联储最新的“文字游戏”。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FOMC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