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倒逼行业变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到2020年要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农业部近日的一纸文件,将倒逼农药和化肥这两类公司改变传统的增长模式。

  3月17日,农业部宣布正式启动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这是农业部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进化肥减量 提效、农药减量控害的重要行动。具体来看,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立科学施肥管理和技术体系,科学施肥水平明显提升。2015年到2019年,逐步将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计划的目标则是:到2020年,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近三年平均水平以下,力争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曾表示,要突出保生态,力争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对于农药、化肥这两个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全面的革新。

  金正大主营复合、有机肥料,在其董秘看来,零增长这一提法实际上不是一个新概念。我国的肥料增长连续多年增量保持在2%至3%的速度。随着零增长计划正式出台,意味着环保日趋严格。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型肥料厂商会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但这将利好行业龙头。

  同样对上述政策感到乐观的还有辉丰股份。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零增长其实是一个理想状态,是总体上对用药水平的一个总量控制,用药情况将会出现结构性的调整,即从目前的高毒低效的产品向未来高效低毒的产品转变,而这会提高未来农药的用药价值。零增长计划将促进农药化工行业的整合,淘汰一批以价格优势主导的低效企业,整个行业内部的产品结构也会因此改变,企业的升级将带来整个行业的升级。

  史丹利也认为上述政策是对复合肥行业的一个利好。“化肥减量不但不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而且会有利于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司尔特的董秘这样告诉记者。

  由此看来,在行业层面,对零增长计划整体看好。不过,就公司个体而言,将面临不同的影响。辉丰股份表示,公司的优势产品杀菌剂因其在事前预防和后期的土壤修复中均有涉及,在此政策背景下,该产品的使用比重将会上升,公司将获得进一步的市场空间。

  史丹利的董秘则表示,因为化肥的零增长将有赖于施肥效率的提高,单质肥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对复合肥来说,其影响则偏于正面。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关注以味精渣、酵母渣、造纸渣等为原料的有机肥的工业化领域。

  对于可能产生的影响,化肥、农药类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应对措施。“能在田间天地头给农户指导科学施肥的企业将更受农户欢迎。”金正大董秘认为,除了在提高施肥效率、产品利用率以及产品结构上努力之外,产品服务等也将成为重要因素。

  控制化肥、农药的用量增长,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体现为国家对环保、土壤质量的重视,由此,一批主营为土壤修复的环保企业将会获得更多机会。对此,永清环保证券部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部的上述政策主要是针对我国目前大面积耕地肥力下降的问题,希望通过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来恢复耕地的肥力,是国家大土壤治理战略在农业领域的一个落地。尽管公司目前尚未有进军耕地肥力恢复市场的计划,但已有相关技术储备,未来不排除伴随着这一市场的放量择机进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19/content_500187.htm report 2960 “到2020年要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农业部近日的一纸文件,将倒逼农药和化肥这两类公司改变传统的增长模式。3月17日,农业部宣布正式启动2020年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倒逼行业变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