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邹江鹏:茅台不管有没有金奖都胜似金奖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邹江鹏

  ――从技术体系角度来看茅台百年金奖事件

  这两天人,关于茅台所获百年金奖被指造假一事炒得沸沸扬扬,我认为从技术体系的角度,应该客观的站出来分析一下这个事情。关于茅台获得的是什么奖,贵州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季克良说:“因为我们是后来人,奖章奖状也没有了。根据当时的判决,这两家酒厂(王茅和华茅)都可以使用,奖章奖状实物都由县商会保留。到底得的是一个什么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把现在的事情搞好,继承和发扬好。”其实季总已经对这个事情做了很好的阐述,不论是不是获得了巴拿马金奖,只要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就是最好的回应。

  一、茅台的品质不容置疑

  中国白酒历经2012年的政策调整,打压三公消费之后,进入了寒冬期,但是在这个时候,恰好是白酒企业练内功,强品质的最好时期,中国白酒应该从注重产量销量向注重品质转变。茅台的地位,不仅仅是其国酒文化历史的地位奠定,不仅仅是由于国家领导人的青睐,更重要的是其品质的领头羊地位,从品质来说,茅台酒的原材料控制、生产工艺控制、检验检测手段水平等等都是整个行业内极高,特别是酱酒行业内最高的,任何想要抹杀、摸黑这个事实的,都是不正确的。茅台不管是不是巴拿马金奖的获得者,它的品质高度,在行业内基本上是无人企及的,如果把茅台比作旗舰,其他所有酱酒企业,习酒、郎酒、国台等等都是其护卫舰,高举茅台的大旗是所有酱酒企业的共识。至于说其他香型的白酒企业,也应该看到,茅台的影响力,不会因为某些瑕疵事件而减弱,反而会在品质为先的主导思想下,更加广大。

  二、茅台的科技水平行业领先

  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开始,科研人员就对茅台酒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近年来,他们运用高科技手段获得了茅台酒的纳米图像,对茅台酒的研究已形成从生物工程、蛋白质工程、化学、纳米科技、医学等多方面齐头并进的态势。1998年,茅台成立了我国白酒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建立我国第一个具有白酒行业特色的资源菌种库。2004年11月,茅台酒厂斥资1000万元建立“国酒茅台自然科学研究基金”,激励全球范围内的科研人员对贵州茅台酒进行科研,从2006年在全国率先与省科技厅联建的“贵州茅台科技联合基金”,到先后承担国家“典型工业园区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关键技术及示范-----高品质白酒清洁酿造与工农产业链接关键技术及示范”等一大批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为贵州省白酒产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2月,高举科技大旗的茅台集团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大会——这是茅台国营60年来首次召开集团科技大会,也是国内首次召开的酒类企业科技大会,足以成为中国酒企科技发展的新开端,将进一步引领中国白酒走进科技创新和发展的新纪元。

  三、茅台也在技术发展中不断前进

  茅台为代表的中国白酒技术体系,是在发展前进的,整个中国白酒的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提升也在慢慢进行。2013年5月22日,茅台集团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贵州茅台酒率先启用新兴科技溯源体系RFID溯源体系,标志着我国酒类溯源查询从小众走向大众。这也是商务部酒类流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的首批试点。RFID溯源体系对整个包装生产、仓储、物流、终端销售等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再造,以RFID为载体,打通了各个环节之间的信息流,实现了生产有记录、过程留痕迹、质量可追溯、产品能召回的质量管理模式,并支持反向溯源和正向溯源两种溯源信息查询模式,反向溯源可以通过每瓶茅台酒唯一的身份标记向上追溯到销售、流通,生产各环节,正向溯源可以通过产品批次号向下追溯所有批次的流向。以茅台为旗舰核心的酱酒生产企业,纷纷开始了设备自动化、数字化的改造,比如国台酒业,创新液压自动酒甑蒸馏、封闭式在线检测接酒、密闭管道输送存储技术;制曲车间完全达到了机械化生产,制酒达到了降低劳动强度,输酒完全管道化密闭,酒库自动上罐,勾酒达到数字化、标准化。这些酱酒企业在茅台的带领下,都在尝试着完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过程!

  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近年来,常常看到对茅台的负面报道,这次又关注茅台的巴拿马金奖事件,很多事件炒得沸沸扬扬,可是有多少人关注过中国白酒的品质提升,科技发展,行业升级?不是说不让去追寻茅台的金奖事件,但是花了这么大精力去论证,就是为了说明茅台的金奖存在质疑,这个意义有多大?那么请问,茅台酒厂每年在科研技术方面投入了多少,在改善工艺控制方面投入了多少,在品质控制方面投入了多少,在改善治理环境方面投入了多少,在社会公益方面投入了多少?作为1998年成立的我国白酒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茅台在中国白酒技术进步方面做出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贵州茅台科技联合基金”对于中国白酒企业支撑科研发展的模式也是里程碑式的推进!追问这个百年前的问题,最多就是提供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提供了所谓的新闻热点,可是对于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什么作用?塑化剂、勾兑门、年份酒、几斤哥、黄金酒等等事件已经让中国白酒行业的形象受到了重大损害,这个时候不团结起来练好内功,提升品质,创新科技,而是去纠结些与现在无关的事情,到底有什么意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现在的事情最重要,有一天,如果大家讨论的都是茅台在品质控制方面又有了什么新的进步,在科研方面又有了什么新的成果,在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方面又有了什么新的进展,那么即使是负面的报道,我们也应该欣慰,因为讨论的是对于中国白酒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作者:邹江鹏,1981年生,贵州国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青年白酒专家学者。微信号:zoujum

    独家声明:搜狐酒评网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155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9/n409999498.shtml report 2830 ――从技术体系角度来看茅台百年金奖事件这两天人,关于茅台所获百年金奖被指造假一事炒得沸沸扬扬,我认为从技术体系的角度,应该客观的站出来分析一下这个事情。关于茅台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