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企业定向减负 20万以内所得税额减半征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财政部3月18日消息,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南都记者综合采访获悉,该政策定向精准且及时,有望大大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且由于小微企业群体庞大,该政策有利于促进内需和就业。但在贯彻落实时,应结合小微企业实际,减少门槛和繁琐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显著减轻企业负担

  财政部3月18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这不是第一次为小微企业减负。去年4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通知称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通知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广州茵莎黛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森林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这几年陆续在减负,希望能营造更好的环境。"

  落实时应接地气

  "这个减税政策定向小微企业,定向精准,非常及时。小微企业数量特别多,涉及领域相当广,减负政策对增加民众收入、刺激内需、促进就业都将有实际作用,还有利于鼓励全民创业。"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下一步的关键是贯彻落实,"要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申报时少一些门槛和繁琐手续。"

  陈鸿宇分析,小微企业跟大企业不同,有很多实际情况,希望从实际情况出发,落实减负政策时有一些接地气的办法。比方说是一家酱菜的小微企业,如何定义它属于符合减负条件的小微企业?政府可能会要求它提供发票来证明营业额。但该企业很可能没有那么多发票,"为了做腌菜,先从市场买新鲜蔬菜200斤,可卖菜的哪有发票给我?"

  黄森林告诉南都记者,跟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最普遍,群体更庞大,在解决就业也很多,但一直以来似乎也最受忽视。"一些政府管理部门似乎只是为了创收才找我们,当企业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投诉时,却不一定有部门真正管事。"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9/content_3397659.htm?div=-1 report 1441 财政部3月18日消息,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