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野村证券:人民币贬值不利于中国经济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3月19日星期四上午,在野村证券召开的媒体电话会上,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博士解读了宏观经济现状与走势,从收入分配和人口结构变化分析了对消费率的驱动,并分享了对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债置换、国企改革、通缩、央行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美联储政策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影响,以及亚投行与中国对外投资方向等方面的看法。

  野村预计,今年中国全年GDP是6.8%(第一季度预计为6.9%),明年会平稳下降到6.5%。央行今年会降息降准各三次,将准备金率降低到18%左右,存款利息降到1.75%左右。野村判断,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往下走,会到一个中高速的可持续增长水平然后维持一段时间。野村对中长期中国经济整体上持乐观态度,主要源于经济结构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以宏观层面消费率上升为代表的宏观结构的调整会带来很多微观层面的调整,从而释放出很多的经济活力,同时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

  在回答搜狐财经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时,赵扬博士表示,野村证券判断,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有波动,但整体会继续保持平稳走势。这与近期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会继续贬值的普遍看法有所不同。理由有三点:

  第一,近期国内房地产投资疲弱,房地产市场调整,短期存在资本外流现象,市场上有一些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进行干预让人民币贬值,不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所以从经济政策的角度看,人民币没有贬值的必要。

  第二, 从人民币背后长期的推动力量来看,赵博士认为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力量。因为长期支持货币币值的是一个国家劳动生产率的增速,这是支持币值的一个最关键因素。从中国与主要经济体的比较来看,虽然中国长期经济增速会平缓下降到一个中高增速的水平,即便这样,也远远高于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中国的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依然会有一个很显著的差异。从长期来看,这其实有利于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第三,从本国对对外币需求强度来看,因为中国还有巨大的贸易顺差,也不支持人民币长期会有大幅贬值。如果从中国经济需要进一步结构调整,未来需要从贸易顺差向贸易平衡方向转变来看,需要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才能够做到贸易顺差进一步下降。

  所以短期看今年,市场预期与短期资本流动会带来人民币币值的波动,但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有升值压力,总体上人民币对美元会保持平稳,仍然是一个相对强势的货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9/n410012093.shtml report 1098 3月19日星期四上午,在野村证券召开的媒体电话会上,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博士解读了宏观经济现状与走势,从收入分配和人口结构变化分析了对消费率的驱动,并分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