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再羡慕专车司机了 “轻松月入几万”已成往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时攻占各大媒体头条的专车最近又热闹了。

  这一次上头条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永远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而引发合法性大争论;而另一个是滴滴、快的合并之后,易到用车和Uber在百度撮合下即将“在一起”的风声。

  此前对任何风吹草动都异常敏感的大批专车司机们这一次有点提不起兴致。

  而横在专车合法问题和行业大并购之前需要解决的事情是,曾经被描述成“致富小能手”的他们现在的收入大不如前了。

  司机端补贴缩水

  近来一直处于聚光灯下的专车司机更多以这样的形象见诸报端:不管是开特斯拉的易到用车司机,还是带着凯美瑞、帕萨特加盟经济型专车的师傅,月收入过万的唾手可得。

  而按照赶集网发布的《2014年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统计,专车司机平均税后收入8509元,已经超过白领收入最高的城市上海。

  事实上,不管是滴滴、一号专车还是易到用车,各家专车公司都能随手挑出好一批堪称“致富小能手”月入两三万的专车司机。

  只不过,这样的羡煞旁人的致富故事更多停留在去年年末到今年春节前。

  那个时候,让不少专车司机干劲十足的是这样一个补贴政策。已经在出租车市场上被普及已久的诸多司机和乘客对于补贴当然不会陌生,但这个与众不同的补贴主要内容是在一些专车平台每天早晚高峰期,不仅不收订单总金额20%左右的佣金(现在一些专车平台的佣金调整为30%左右),还会赠送同样比例的订单金额。

  2014年的最后一个周一早高峰,专车司机张师傅在十点钟之前接了一个前往北京首都机场的订单。

  这段平时打出租车去机场需要80元左右的路程改乘经济型专车后的订单价格为120元。

  也就是说,按照上述补贴,这笔120元去机场的专车订单,专车平台不仅不收取佣金,还将赠送120元的金额补贴直接给司机。以此计算,这一趟去机场,张师傅的收入是240元。

  “做完这笔到机场的订单,今天上午已经有700多块进账。”谈到专车司机收入问题,拎着LV钱包,一身潮男打扮的张师傅表现得满不在乎。

  张师傅透露,他有自己的正式工作,由于上一天班歇一天班特殊的工作形式,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做专车。“还是经济型专车用的人多,我之前有辆奥迪A6L,后来特地换了丰田凯美瑞。”

  只可惜,这样的好光景并不是长。

  在2015年春节之前,高峰时段奖励从基本车费的2倍降到1.5倍了,然后很快连1.5倍也没有了。

  作为替代政策,直接的车费金额奖励变成了类似出租车司机的订单数量奖励,但是随着奖励金额的减少,完成难度却大大增加了。

  今年3月初,某专车平台给出的奖励政策是,司机每天完成18单及以上,奖励88元;28单及以上,奖励188元;38单及以上,奖励288元;48单及以上,奖励388元。

  “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位专车司机抱怨的背景是此前不管在司机端还是乘客端补贴都相当大方的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专车抢单变成了一个并不容易的事情。

  作为分享经济模式的典范,包括易到用车、滴滴、快的等在内的专车平台都承担着双重任务,接入更多的车辆、司机和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而司机和乘客需要保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下。

  对于中国的专车用户而言,大量的叫车补贴显然是最为有效的快速培育市场方式。只不过,当乘客端专车补贴减少,专车司机的反应似乎比乘客们还明显。

  滴滴、快的宣布合并之后,当时有不少乘客反应代金券的金额从之前的20元~30元变成了个位数了。尽管这两家随后发布声明称补贴并不会因为合并而停止,但有些专车司机的是感受每天能跑的订单少了。

  按照滴滴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滴滴专车覆盖30个城市,日均订单量超过30万单。这样一个订单量并不小,但专车司机面临的另一个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做专车之后,对于司机而言,现在的订单数有点不够“吃”,特别是随着传统租车公司两大巨头神州、一嗨入局,专车市场已经挤满了各式抢食者。

  全职专车司机吐槽

  尽管各大专车平台对外的统一口径都是平台车辆百分百是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而司机则由劳务公司派遣,实现“人车分离”。

  但按照当下更为“通用”的说法,专车司机被划分为带车加盟和不带车两种。

  小武是一个典型带车加盟的专车司机,但是他最近准备不干了,“收入降得太快了,2月份过年我也没怎么歇着,但真正到手都不到5000块,我还不如找个固定工作。”

  严格意义上来说,他算是最早一批的中国专车司机,现在手机上装着易到用车和一号专车两个专车应用。

  2012年自己凑钱买了一辆别克GL8商务车后,小武一开始的工作是通过挂靠的租赁公司找到的。“连人带车包给一家公司,一周工作五天,油费报销,一个月能净赚1.5万。易到用车普及之后,我就在每周放假的两天接易到的活,收入真得不比白领差。”

  大半年后,小武服务的这家公司领导发现用易到比包车更实惠,于是他就开始全职做易到的司机。

  “那个时候日子也不错。抛去油费,一开始一个月也能有1万6的收入,后来补助上来了,补助多的时候有一个月到手2万3呢。”回忆起这段经历,小武自己都不自觉的笑出来了。

  但专车司机能赚大钱的故事被广为流传之后,越来越多的司机都开始跑专车了。日子就明显不好过了,特别是在司机端补贴政策愈发缩水之后。

  小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尽管现在同时接两个专车软件的订单,每个月毛收入能到1万就不错,抛去油费3000多元,剩下来的也就三五千了。“车里给乘客准备的矿泉水也得我们自己买,虽然价格比市面上便宜点,但是平均算下来,一天总有几单白跑了。”

  不过,相比小武这类尝到过专车市场早起红利的司机而言,后来的司机连甜头都没尝过。

  张师傅是个兼职专车司机,平时也有自己的工作,有空就把自己家的车开出来,打开各大专车平台的APP,每天接上几个单子。今年春节前,张师傅的表弟向他借了钱买了辆20多万的迈腾开始跑专车。“都知道专车司机赚钱,其实平时在小区门口趴活的黑车、接搬家订单的小面包车司机也都来了。为了符合要求,很多人特地花钱换了一辆中档轿车。”

  但现在的问题是“蜜月期”过去之后,这些特地花钱置办新车跑专车的司机日子并不好过。“干了一年的差不多已经出来了,至少车钱差不多赚回来了,但后来者现在顶多才把车头钱赚出来。”张师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同样感觉到收入压力的还有专车平台的专职司机,也就是通常而言的不带车司机。

  齐师傅是个老北京人,作为专职司机,经历过专车平台“高基本工资(6000元左右)+订单提成+油费补贴”的好日子,一个月收入也能有个1万多。现在除了和带车司机一样得按照订单总额分成,每天还得上缴将近200元的汽车租赁费用,“现在每个月到手的钱还不如之出租车司机。”

  两个月前,50多岁的齐师傅和他的一帮老哥们准备跳槽去另一家新进入的专车公司,因为超45周岁,他们连面试机会都没拿到就被拒绝了。“不是我担心别人和我抢订单,现在专车真得不好做,轻松赚钱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而且像我们这样没车的司机也还没有保险。”坐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面前的齐师傅带着自嘲的无奈还有夹杂者点对未来的迷茫。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8071.html report 3334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时攻占各大媒体头条的专车最近又热闹了。这一次上头条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永远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而引发合法性大争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