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中国有望超越德国 跃居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能源网

  2014年光伏装机目标仅完成七成,并没有减弱中国发展光伏这一清洁能源的雄心。

  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780万千瓦(17.8GW,1GW=100

0MW,1MW=1000KW),比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规模提高了2.8GW。

  以此计算,中国将有望在今年一举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第一。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康平18日对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内的媒体表示,"包括我在内,大部分的人都没想到这次提出来会是17.8GW,去年提出来的目标是14GW,后来完成了10.6GW。我们原来以为加上去年未完成的,今年最多可能15GW"。

  陈康平将此次国家能源局再度提高对光伏的支持力度,理解为"响应国家的战略方向"。中国当前环境、雾霾的治理,需要在能源结构改变方面做出大的投入。

  这次没给分布式光伏设定硬性指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通知》中发现,这次下达的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只设定了一个总数,并没有清晰设定分布式光伏和地面电站各自的比例。

  2014年分布式光伏尴尬的"低完成率",应该是主要原因。

  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光伏年度目标定为14GW,其中分布式8GW,地面电站6GW。在上半年仅完成3.3GW的情况下,2014年8月4日,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吴新雄在嘉兴举行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会上提出,"力争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达到13GW以上"。此后,这一目标再度大幅下调至10GW。最终,2014年全国并网发电容量10.6GW,完成原年度目标的76%。其中,政府一直力推的分布式光伏严重拖后腿,仅完成26%。

  分布式光伏当前以自发自用为主,具体包括:居民户用光伏电站,公共事业、工商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创新分布式发电项目等。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院王斯成曾指出,分布式光伏实施存在七大问题:项目融资难贷款难、项目收益低、建筑不好选、合同能源管理交易存在风险、负荷存在长期稳定性问题、电网接入问题、项目备案问题等。

  此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也曾就分布式光伏融资问题发表文章,认为虽然分布式光伏政策暖风频吹,但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光伏企业还是难以敲开银行的门。企业、银行、甚至是保险行业都有倒不尽的苦水。

  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客户二部副总经理杜毅表示,"分布式的样本太多(分散)了,对我们大的资金而言,一单单做是没有经济性的"。杜毅认为,对于分布式光伏,银行面对的是海量的交易对手,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和操作成本效率之后,银行才能进入。

  陈康平着重提到,屋顶的分布式光伏"没有一个独立的产权证","建在人家屋顶,房子是谁的,产权就是谁的,这块目前的法律还是空白,需要高层重视起来"。

  "光伏扶贫"规模占8.4%

  2014年开始热起来的"光伏扶贫",不出意外在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中明确占位,这也是其第一次在年度建设实施方案中出现。

  《通知》指出,光伏扶贫试点省区(河北、山西、安徽、宁夏、青海和甘肃)安排专门规模,用于光伏发电试点县的配套光伏电站建设。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得出,上述6个省区共安排1.5GW专门规模用于光伏扶贫,占总新增建设规模的8.4%。

  光伏扶贫工程不单是电力工程,还肩负民生使命。而"光伏扶贫"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市场投资风暴?对此,陈康平的说法是,市场目前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陈康平对澎湃新闻说,"扶贫光伏的理念非常好,从我们光伏产业来看,这块会逐步地做起来。但是从眼前来说,或者今年这1年来说,我们不能期望太高,想要在这一块做多少GW,应该没有那么快,很多方面需要合理的评估"。

  而参与"扶贫光伏"的收益率,对企业来说现在谈还为时尚早。

  目前,光伏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价格补贴来做。地面光伏电站目前上网执行分区域标杆电价,三类资源区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的电价标准,电价超过当地火电脱硫标杆电价的部分来自于财政补贴,补贴的资金来源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

  陈康平对记者表示,"(企业做)光伏扶贫也是考虑价格补贴因素,(政府)会给予一次性补助,以后的发电收益是归受扶对象"。针对这样的一次性补助,陈康平认为"有一个不太好的弊端","建电站的时候不考虑质量,电站长远性的衰减和它长远性的使用年限,这两方面会薄弱一些"。

  除"光伏扶贫"在《方案》中占有一席之地外,此次《方案》指出,"鼓励结合生态治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扶贫开发等合理配置项目"。这意味着,原先不享受政策的渔光互补、农业大棚等光伏项目也被纳入到享受电价政策的范围之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et.com.cn/nypd/xny/1494919.shtml report 3054 2014年光伏装机目标仅完成七成,并没有减弱中国发展光伏这一清洁能源的雄心。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