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为啥往死里折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自1月27日希腊新民主党的齐普拉斯内阁组成起,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就被"希腊可能赖账"和"欧元区可能踢出希腊"的两难命题折腾得寝食难安。2月24日,希腊和"三驾马车"(IM F、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总算初步达成了协议,将即将到期的救助协议延期4个月,这一妥协避免了2月28

日还款期限到期后双方的"一拍两散"。

  没想到这种舒缓的心情仅仅维持了几天,希腊方面的折腾就又开始了,而且比原先更无所顾忌。2月27日,齐普拉斯便公开表示上述协议"为减记希腊主权债务构建了一座崭新的桥梁"——— 而众所周知,协议之所以能够达成,前提就是希腊政府承认全部主权债务,换取"三驾马车"同意暂缓逼债并继续出钱。3月中旬,希腊政府特使卡其马卡基斯向德国媒体吹风,"建议"德国向希腊重建信贷银行注入资金作为对二战罪责的赔偿,希腊司法部长帕拉斯科沃普洛斯表示倘若德国在希腊偿债问题上继续"横加阻挠",希腊就会"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把德国在希腊的资产,如雅典歌德学院和德国考古研究所没收,以"抵消二战时德国对希腊所欠下的债务"。

  不论"二战赔款"还是"没收德国财产",都是希腊"历史悠久"的"常规武器",国际社会和"三驾马车"早已见怪不怪,所以他们审时度势,又拿出了花样翻新、让人目瞪口呆的"新式武器":

  3月8日,希腊国防部长坎梅诺斯表示,如果欧盟各国、尤其德国不愿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满足希腊愿望(也就是部分或大部分赖账),希腊"会发给难民旅行文件,让他们可以前往柏林"。希腊外长克其亚斯甚至直接跑到布鲁塞尔欧盟外长会议上暗示,这些循希腊"无障碍通道"源源涌入欧洲的外国难民中,难免有千儿八百"伊斯兰国"支持者之类的危险分子。这还不算,坎梅诺斯还表示,希腊农产品出口量70%的目的地,和希腊旅游业收入25%的来源是俄罗斯,倘若"三驾马车"继续"欺人太甚",希腊就顾不得"西方大团结",而要拆拆台、标新立异一番了。

  除此之外,希腊人还有一招虽不新鲜、却仍令"三驾马车"谈虎色变的"独门绝技"———重新大选:国际社会不是最怕希腊政局出现"不确定性"么?你们不答应我赖账,我就隔三差五给你们"不确定"一下。

  在一些分析家看来,积贫积弱且新政府刚上台不久的希腊简直是在寻死。问题是,希腊人也的确没有更好的办法。

  齐普拉斯内阁是靠向选民许诺增加政府开支和基建投资、恢复部分福利和补贴,也就是取消某些用于换取纾困款的紧缩措施,才得以异军突起获得执政地位的,但所有这些承诺都有一致命伤:需要更多的钱,而希腊没有钱,政府靠纾困款勉强度日。

  "缓刑四个月"的协议不过是让危机爆发得晚些,但危机本身毫无解决的迹象:失业率高达近三成,青年失业率更达五成以上,倘协议精神得以贯彻,则政府承诺的一系列改善将无从兑现,这意味着负债率高达年GDP总量175%的希腊,至少要50年才能把外债还清——— 前提是不借新债,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在齐普拉斯国内支持者看来,就是另一种形式的"赖账"——— 你为了吸引我们的选票,当初是怎么向我们许愿的?

  其实最初齐普拉斯内阁并非没想过其它方法,总理、外长都曾呼吁美、俄、中向希腊直接投资,但他们很快发现,这些单一国家或商业巨头并不那么好对付,且一方面损害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又"欢迎投资者"也显得没什么说服力,于是他们很快转过头来猛攻"老欧洲",毕竟欧盟和欧元区是由20多个国家拼凑起来的组合体,心思多破绽也多,对希腊这种一心赖账的"伙伴"而言,回旋余地相对还大一点。

  希腊之所以要折腾、敢折腾,正是算准了欧盟和欧元区不愿希腊退出——— 既然如此,那么就掏钱"拉兄弟一把"好了,否则"我真死给你看"。

  不过希腊自己也并非底气十足,如果说欧盟怕"散伙",希腊则怕"借不到钱",而倘若真的从欧盟、欧元区"断奶",希腊又何止借不到钱?届时就算开足印钞机,又能从国际市场买回些什么?

  因此齐普拉斯内阁的这一番大折腾估计很快就会暂时消停下去,以免过犹不及,逼得欧盟各国"长痛不如短痛",宁愿付出代价也要把希腊这个"熊孩子"赶出家门。接下来希腊的主调恐怕还是瓦鲁法基斯暗示过几次的"债务置换",也就是用所谓"G D P联动债券"置换有还款期限的债券,说通俗点,就是"啥时有钱啥时再还"。

  至于欧盟和欧元区,恐怕会一面捏着白纸黑字的协议、不时喊几声提醒一下"少耍赖",一面抱着"熬满这四个月再说"的侥幸心理,把问题继续这么拖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20/content_3398039.htm?div=-1 report 3107 自1月27日希腊新民主党的齐普拉斯内阁组成起,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就被"希腊可能赖账"和"欧元区可能踢出希腊"的两难命题折腾得寝食难安。2月24日,希腊和"三驾马车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