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情“风口”再聚金融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主板和创业板指数频创新高之后,两市行情似乎“天马行空”失去了目标,已经进入“情绪驱动型”的行情状态,创业板尤甚;主板市场看4000望5000点的舆论再度甚嚣尘上。但我们认为,市场越热的时候越要冷静和仔细观察行情的坐标。我们分市场来看,截至本周二,全部A股的

TTM-PE是19.25倍、全部A股剔除银行与石油石化的TTM-PE为35.84倍、3500点的上证综指TTM-PE是14.76倍、深证主板是30.26倍、中小企业板是53.14倍、创业板为81.40倍、沪深300是12.98倍、中证800是15.08倍、上证50是10.63倍、深证成指是20.29倍。排除已经没有估值坐标系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外,剔除银行与石油石化之外的35倍沪市主板和30倍深市主板的估值水平,代表了A股主板整体处于偏乐观的牛市状态,但也没有达到严重泡沫化的程度。

  从全市场来看,19.25倍TTM-PE也未出现显性泡沫化,我们假定15倍TTM-PE是上证综指的合理估值坐标、20倍TTM-PE是A股全市场的合理估值坐标,则其对应的上证综指点位在3560-3640点区域。同时我们注意到,上证综指在旗形突破后技术上的量度涨幅约在3620点左右。由于3400点之上的A股在基本面层面上已难有解释的逻辑,更多的驱动力来是自于政策+流动性,并且近期政策给股市带来的“热风”较强,“弃实从虚”的社会流动性仍非常任性,在此激昂的市场情绪下,如果整体再给予10%左右的流动性溢价,则对应的上证综指目标恰好在4000点一线。我们前期曾分析提示:3400点一带的前期头部或能突破,但突破后的空间将较为有限。策略上,我们的建议是:创新高之后的A股“且行且珍惜”,在市场高热的情绪下,3600点之上的交易策略应注意避免“热昏头”。

  从各行业估值来看,按照98个申万二级行业,除银行股外的其他行业估值均已处于合理、透支和严重透支的状态。TTM-PE估值超过100倍的行业占比是13%、50-100倍估值的行业占比是33%、30-50倍估值的行业占比是31%、TTM-PE估值在20倍以内的行业占比是13%,且除银行外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对于众矢之的的金融板块,银行、保险、证券、其他非银的TTM-PE估值分别是6.36、25.35、40.81、38.57倍。分别来看,证券业与保险业2015年分别约有40%与20%左右的增长预期,且预期前景较为清晰,当前估值合理且仍有10-20%的提升空间,其中保险股中主要的看点是权重最大、估值相对最低、且实际上已经“混业”的中国平安。金融股板块中后续的最大看点是银行股,按照8倍左右TTM-PE的合理目标估值,仍有超过20%左右的估值提升空间,其“混业”和业务分拆上市预期、向互联网金融拓展等有望成为驱动估值中枢提升的催化剂。整个金融板块目前占有全市场约26%的权重,因此,后阶段A股主板指数创新高后的稳健度主要看金融股,其中的核心看点是银行股。策略上,后市已需要注意金融股稳定指数、主题股逐渐“消火”的行情演变趋势。

  主题方面,当前最热的无疑是“互联网+”。在互联网经济领域中,大消费产业早已进行“互联网+”,如许多小饭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APP,如互联网营销已经深入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O2O已经成为商业经济的新常态。当前正热的“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这其实是工业机器人、智能化生产、即工业4.0的延伸和升级,是互联网经济由虚到实进行落地的必然进程。未来的“互联网+”即是生产智慧化、产品智能化,并且还将以互联网经济进行产业链的重新整合,是中国传统经济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但对现有的传统企业来说,既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是一次重大危机。如同1999-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一家上市公司投资几十万搞一个企业网站即被市场爆炒那样,目前的“互联网+”还处于概念性炒作时期,已有部分传统企业开始涉网,按照生产智慧化、产品智能化的方向投资试水,但远未到产业成型期。因此,“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洗牌效应、颠覆效应尚未显现,现阶段如果继续过度炒作,将主题投资演变为泡沫投机,后市祸福难料。

  投资策略上,行情热度越高越要注重投资的可靠性,当前的可靠性首选金融,金融中首选银行股。当前行情无论是看涨的驱动性,还是看跌的抗跌性,焦点均在银行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0/n410050468.shtml report 2661 在主板和创业板指数频创新高之后,两市行情似乎“天马行空”失去了目标,已经进入“情绪驱动型”的行情状态,创业板尤甚;主板市场看4000望5000点的舆论再度甚嚣尘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