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改概念股迎“风口” 详看五大集团上市公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记者3月19日从特殊权威渠道获悉,中国新的电改方案已经出炉。

  “(具体方案)已经开始在内部流传了。”一位接近国家电力部门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截至本报发稿前,有关新电改方案的消息,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正式消息。

  不过,来自国家能源局官网3月9日公布

的消息显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

  自从2014年年底开始,外界关于新电改方案获高层批复即将出台的消息便层出不穷,此次是官方首次表态确认此事。

  对于电力改革,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表示,放开价格管制是实现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提,实现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和电力行业运行模式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放开电价管制有利于水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逐步实现同质同价。同时也会加剧火电企业内部的竞争分化,能效高的大型火电企业及节点布局占优的火电企业将受益。

  令人市场惊喜的是,随着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实施和深化,更多地区有望被纳入到试点范围当中,输配电改试点逐步扩展,售电侧改革也会全面推开。对于从事输配电业务的公司来说,售电侧市场空间极大,成为众多电力公司的竞争新焦点。

  在王威看来,火电行业内将出现利润再分配,水电行业将是发电侧市场化推进的最大赢家之一,水电股的估值将在电改的助推下,出现系统性估值提升乃至溢价;地方性小型电网企业将是电改的另一大赢家,原因是他们以前受制的外销电量、外购电量都将有更多选择,异地扩张亦有可能逐步敞开大门。

  此外,“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对A股电力板块的影响可能在改革初期甚至‘预期’即带来大量投资机会。”王威认为。

  毫无疑问,电改的步步推进,将给传统的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电力改革、国企改革、降息周期为电力行业开启了新的经营模式和景气周期,有望摆脱“煤-电”博弈的传统格局。电力新常态下,有竞争力的优秀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需要一提的是,尽管电改在步步推进,但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担心,新电改最终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他表示,新电改方案出台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细则。

  上述业内人士也提到,新电改方案“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框架内容已基本确定,关键在于下一步的具体实施细则和试点工作推进。

  五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

  1、中国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内蒙华电、华能新能源(00958).

  2、中国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发电

  3、中国华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山股份华电能源华电国际黔源电力国电南自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时组建的五家全国性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注册资本12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4、中国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平庄能源龙源技术等。

  5、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简称中电投):上海电力国投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等。

  发电集团四小豪门:华润电力、国华电力、国投电力、中广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0/n410053418.shtml report 3710 记者3月19日从特殊权威渠道获悉,中国新的电改方案已经出炉。“(具体方案)已经开始在内部流传了。”一位接近国家电力部门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截至本报发稿前,有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