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息时代挖掘投资新线路 买国债还是入股市?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随着央行的降息效应逐渐显现,理财产品收益率跟着调整,固定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调,再度激活了普通民众的投资理财热情,于是,蛰伏已久的国债市场终于重现昔日火爆,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再度有了追捧者,与此同时,一度遭冷遇的保险理财产品和属于市场新秀的网络理财产品同样不甘示弱……那么,在“后降息时代”,到底哪些投资品种最“受捧”?投资理财线路又该如何规划?本期《财经周刊》,记者将带您一一挖掘。

  A国债:重出江湖市场火爆

  上周,今年的首期凭证式国债正式发售。受央行降息影响,此次发售的国债利率较去年有所下降,三年期票面年利率4.92%、五年期票面年利率5.32%,较去年同期分别微降0.08和0.09个百分点。

  不过,不同于此前已连续几年国债的备受冷落,记者发现,此次国债发售时,投资者购债热情高涨,各承销银行柜台销售火爆,甚至一度遭遇“抢购”,省城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国债在发行首日已经基本售罄,期限较长的国债品种更是大受欢迎。记者从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了解到,仅在3月10日国债发行当日上午,全省工、农、中、建、交、民生、晋商、华夏、光大、浦发、兴业、招商、中信、邮储等十四家国债承销银行共计销售第一期凭证式国债142960万元,完成比例已经高达96.89%,其中,三年期国债86634万元、五年期国债56326万元。

  对于国债的重新“受捧”,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尽管国债利率受降息影响有所下降,但相比于银行的同期存款,利率水平仍具优势,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目标水平。比如央行的3年期存款,其基准利率为3.75%,上浮1.3倍到“顶”为4.875%,仍低于本期发行的3年期国债0.045个百分点,同时5年期国债利率也高于同期限定存利率,因此,吸引了不少不满足当前定存且又不愿意参与高风险金融投资的客户。

  上述人士分析,当前处于降息通道中,宽松的货币供需态势将间接影响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定价,理财产品收益的下降同样可能成为常态,国债收益虽然算不上高,但其具有依国家信用担保,投资风险低的特点,因此,利用闲置资金购买国债提前锁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收益,也是一种理想的投资配置选择。相关人士建议追求资产收益稳定的投资者,最好关注后期的发债时间。

  B银行理财:结构性产品发行增加

  如今,央行宣布降息已半月有余,此前“不降反升”的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如今也呈现出了下降趋势,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基本绝迹,年化收益率过“5”的产品如今也已成“香饽饽”。

  随着如今投资市场热点变化,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记者了解到,不少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不仅仅再局限于汇率和黄金(1171.60, 2.60, 0.22%)。事实上,随着去年下半年股市行情逐渐被看好,各大银行发行的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数量大幅增长,原本发行量占比较大挂钩利率汇率的产品占比则有所下降,而近期发售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基本为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收益率浮动范围很大,到期后则会再根据持有期限的市场走势给予收益,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款挂钩A股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浮动范围为4%到10.02%之间。

  虽然不少投资者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了解较少,但记者也发现,如今并不乏一些敢于尝鲜、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而一般情况下,结构性理财产品因其产品设计的特殊性,只要投资者持有期间市场走势符合条件,获得较高收益就成为可能。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热度仍会持续,同时也可能成为“后降息时代”投资理财热点。

  一位国有银行理财师同样分析,目前,银行面临着的竞争压力较大,理财产品的转型势在必行,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成为主要方向,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通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渠道参与到金融衍生品的投资中,可能比个人投资更为稳健。而且2015年股市可能持续牛市格局,银行仍会加大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当然,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较复杂,对投资者的专业性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都相对较高,因此,投资仍需谨慎。

  C保险:高收益率仍是“揽客”利器

  “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投资门槛低、可灵活变现……”此前,由于过分宣传预期收益率、未充分提示风险、保障少等多种问题,在网络热销的万能险产品曾一度遭遇监管方的整顿而集体“下架”。而如今,在一些网销平台上,尽管不少万能险产品悄悄将“预期年化收益率”的说法换为“历史年化结算利率”,但高收益率依然是这些保险产品吸引投资者的利器。

  事实上,就在央行再度降息之时,保险业也在保持着高度关注,不少险企在近期公开发声,具有投资功能的万能险、投连险、分红险,不会对相关险种的利率进行调整。

  在一家寿险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降息我坚挺,不是任性,是实力”的口号,称公司所有万能产品的结算政策维持不变,不受本次降息影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不仅有万能险和投连险,还有分红险,随着市场利率发生的变化,万能险和投连险与其他产品一样,投资者都是要承担风险的。但是对于保险公司的分红险,按照相关规定,保险公司运用此部分资金投资产生的收益有70%,必须分给投资者,因此,在降息通道中,此类产品更容易显现出其优势。

  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连续两次降息之后,公司销售的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相比于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该人士分析,“降息之后,投资者心理预期发生一定改变,而保险公司投资类的产品,一直保持在6%到7%的收益率,相比银行一般4%到5%的收益率,显然更有吸引力。”不过,也有相关人士提醒,保险产品的首要功能是保障,因此,投资者要谨防购买其保障功能比低于监管规定的保险产品,尤其是对于网销保险,更要仔细查看相关条款。

  D股市:一路上涨走势值得期待

  降息以来,在所有的投资品种中,A股几乎是3月投资市场上的一枝独秀,连续创下的新高和蜂拥入市的资金,让其成为降息后被万众追捧的“香饽饽”。

  3月17日早盘,沪指轻松突破2009年8月的高点3478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502.85点,创下了近7年的新高。更引人注目的是,在回稳数月之后,两市总成交再度突破万亿大关。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的新开户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并创下新高,市场对A股后市的期待情绪高涨。

  对此,私募基金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以地方债置换地方融资平台存量债务,直接降低银行业的坏账风险,对于银行业属于直接利好,银行股近几日也有所反应,但A股的反应不止于此,市场将再进入普涨行情。另外,经济突然失速的风险显著降低,在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将有助于推动大牛市进一步展开,而行业普涨则是历次牛市的特征,这次也不可能例外。此外,去年底周期板块飙涨,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完成,周期板块再度一枝独秀狂飙突进的可能性不大,更大可能是与其他板块迎来新一轮普涨行情。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认为,A股保证金债务水平依然很高,可能引发更严格的审查和监管,同时,经济基本面仍不容乐观,因此,A股是否能持续走强仍需要观望。短期资金蜂拥入市,市场波动加大,短期市场的不可预测性加大。“A股不能忽视的力量就是散户,近期散户资金再次呈现蜂拥入市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往往会呈现普涨、急涨或急跌、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从投资者情绪指标来看,目前投资者情绪较为亢奋,因此,投资者一方面在享受短期资金入市带来普涨的同时,也需要提防市场的波动性,注意把握分寸。

理财超市热门产品
   
更多
猜你喜欢
 
私募 福布斯最牛基金经理奔私 王晓明
私募 百万资产土豪理财揭秘 年赚20%
基金 环保暴涨 布局柴静概念 3个月20%
基金 连续降息后该买啥基金? 一年70%
热点 春节后买这三只基金最赚钱
3个月回报
20%
同策略产品
112%
预期年化收益
6%
好买 | 环保-2015新风口
利好政策频发 行业增长前景可期
私募 | 民森7产品业绩翻番
蔡明:赚钱对我而言是最容易的事
固收 | 白领无忧理财首选
固定收益产品,买的就是安全!
降息时代挖掘投资新线路 买国债还是入股市?
busines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0/n410064058.shtml report 6547 随着央行的降息效应逐渐显现,理财产品收益率跟着调整,固定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调,再度激活了普通民众的投资理财热情,于是,蛰伏已久的国债市场终于重现昔日火爆,结构性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