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连涨 证监会提醒股民:莫被卖房炒股言论误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证监会微博消息,年初以来,我国股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上涨行情,呈现出稳中有涨走势。但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的“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想法,更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而盲目跟风炒作。

  证监会表示,从行情看。年初至3月1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上涨10.75%和29.16%,九成以上个股上涨。中小市值股票涨幅大于大盘蓝筹股,中小板指数上涨35.02%,创业板指数涨幅选48.39%,而沪深300指数上涨8.66%,上证180指数上涨5.99%,上证50指数上涨1.89%。信息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等新兴行业涨幅居前,金融、采矿、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涨幅靠后。

  从成交看。年初至3月19日,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金额6446亿元,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其中,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全部交易金额的90%左右。年初至3月19日,自然人投资者大幅净买AA股4701亿元,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782亿元,一般法人机构净卖出A股5483亿元。从沪股通情况看,年初至3月19日,投资者累计净买入439亿元。

  从投资者参与情况看。年初至3月19日,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0.9万户。特别是3月9日至3月19日这两周,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7.7万户,较去年12月日均新开12.9万户水平明显上升。年初至3月19日,周均参与A股交易账户1970. 61万户,参与账户占有效账户比平均为13. 83%。较去年12月份的2237.75万户和16.16占比均有所下降。此外,截至3月13日,投资者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数630万户,较去年底增加43万户。

  从股市资金面看。一方面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大。年初至3月13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银证转账净流入资金选1.18万亿元,日均净流入263亿元。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业务平稳发展。年初至3月16日,投资者日均融资买入额与沪深股票日均成交金额之比为16%左右,与去年12月份水平相当。截至3月16日,融资融券余额1.29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0.26万亿元。

  从股票估值看。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25倍,其中主板市盈率21倍,中小企业板64倍,创业板96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6倍,与道指16倍、富时100指20倍、德国DAX30指数18倍、法国巴黎CAC40指数20倍、日经225指数21倍估值水平大致相当。金融业、采矿业和房地产业市盈率分剐为11倍、l7倍和22倍。沪深两市约700只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

  证监会表示,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挤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未来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增强经挤发展信心,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当然,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的“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想法,更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而盲目跟风炒作。应当牢记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理性投资,量力而行。同时,我们要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严厉打击股市坐庄、市场操纵等违祛违规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新网证券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5/03-20/7146818.shtml report 1610 中新网3月20日电据证监会微博消息,年初以来,我国股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上涨行情,呈现出稳中有涨走势。但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