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电改方案出炉在即 万亿售电侧商机启动

来源:中国经营报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何时公布,始终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电力企业人士处获悉,在经过多轮意见征求和修改之后,新的电改方案已经于2014年年底获得国务院会议讨论通过,随后在其他部门审批,这一方案预计在近期公布。3月19日,国家能源局内部人士透

露,方案已经内部下发。

  此前,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亦对外透露,《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将出台。这也是官方首次回应关于新电改方案的进展情况。

  虽然具体的文件尚未公布,但是新电改方案的主要框架已经曝光:“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

  电价市场化进程推进

  王禹民在两会期间介绍,新电改方案主要是解决“五大问题”:一是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合理利用。二是构建电力市场体系,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三是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四是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以及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电力统筹规划。 据了解,下发的新电改方案包括了30余条内容。

  “按照我的判断,新电改方案在一些大框架上仍会延续深圳的电改思路。”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除此之外,可能会增加关于推广直购电、电力市场建设等适用于全国的内容。

  2014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明确指出,将在深圳市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完善输配电价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法。2015年1月,深圳正式启动试点电改。

  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曾鸣看来,深圳试点的最大看点在于厘清了电网企业的主要职能就是输配电,收取“过网费”。而此前电网企业不仅承担着输配电的职能,还参与购电、售电。本次深圳的试点改革,转变了电网公司“低买高卖”的盈利模式。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测算,在深圳试点电力改革后,2015年~2017年深圳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比2014年的每千瓦时0.1558元下降1分多钱,并呈现逐年降低趋势。

  林伯强表示,深圳电改的效果一看价格、二看服务。电价下降1分钱,广大的电力用户企业直接受益,同时深圳电改提出的输配电资产被明确为“包括电力行业管理部门认定符合规划的包括线路、变电设备以及其他与输配电业务相关的资产”。 尤其厘清输配电价成本为全国彻底取消各种交叉补贴提供了成本核算的参考依据。

  电力过剩区试点先行

  电力体制改革在中国提了十多年,但真正的突破性进展都出现在最近两年。

  “这主要在于中国现阶段电力需求放缓,此时改革对用户影响相对较小,有利于调动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多位电力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10日,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报告显示,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的3.8%,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处于历史低位。而中电联预计在2015年全国电力供需继续总体宽松,预计全年社会用电量5.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左右,但火电设备的利用小时可能再创新低。

  在林伯强等多位行业人士看来,电力富足是中国当下进行电力体制改革的宏观背景,但新一轮电改不会立即在全国铺开,而是会集中在中国电力富足地区进行试点先行。

  申万宏源电力行业分析师刘晓宁指出,新电改将在供电能力过剩的以及拥有多元化电网配输端的地区进行试点,这些地方可能包括内蒙古、云南、东北三省以及四川、陕西、山西等拥有省区级电力企业的区域。

  其中,内蒙古即将进入试点的消息已经明确。 2015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证实,内蒙古进行输配电改革一事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将推行输配电价试点改革。改革的主体是内蒙古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即蒙西电网),主要负责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等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电网业务。

  在刘晓宁看来,不仅在于蒙西电网作为省级地电企业,拥有非独家垄断的输配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内蒙古的煤炭、风电、光伏等资源丰富,是中国主要外输电力地区。但是由于外输通道建设滞后,内蒙古的发电产能存在较严重的过剩现象,其直购电规模全国第一,这些要素让蒙西电网更容易试点输配电价改革。

  同时,云南和东北三省也有着过剩的发电能力,后期或通过试点扩大经营性电价的市场规模。另外,像四川、陕西和山西等拥有地方电力企业的省份也有开展电改的优势,因为这些地方电力企业在各自省内有较大规模的发电、输配电市场,这种多元的输配端形态使得政府更易监控和核定输配电力成本,为开展输配电改提供基础。

  5.5万亿度售电市场将启动

  这场涉及从发电企业、输电企业、电网的改革也被认为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体产业重组”。

  “未来电改必将推出竞价上网,同时又将引入多元化的交易主体,这也意味着,在电力需求放缓的背景下,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同时,如果引入独立的交易平台以及继续扩大直购电的规模,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下降或也成为一个大趋势,会给电力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陕西一家大型电力企业人士坦言。

  但该电力人士也认为,随着售电侧业务的放开,更多的发电企业也将成立新的售电公司,这也将给电力企业带来新的业务模式。

  此前有消息显示,目前深圳市已经成立了独立出南方电网的售电公司。

  “就像一个人去菜市场买菜,可以选择的商家很多,也可以选择不同的品种。”林伯强也认为,未来售电侧的变革会很大,电网企业、发电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一些专门的服务公司,都可以进行售电。对于电力用户而言,用电成本减少、享受的服务更优质。

  “全国5.5 万亿度售电对应的万亿元级别市场即将开启。“刘晓宁在研究报告中也分析指出,现有的独立配售电企业、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社会资本投资、分布式能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公共服务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以及发电企业这六类企业将会在多元化竞争的格局下进入售电领域。

  其中,独立配售电资源企业和区域发电企业由于已有销售渠道和生产优势,更利于涉入售电市场业务。

  不过,在曾鸣看来,售电侧改革的最终方向,但是由于其需要制定详细的细则,也可能会对企业的资质进行认定,所以中国的售电侧的改革将是一个漫长、缓慢的过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1/n410105471.shtml report 3589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何时公布,始终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电力企业人士处获悉,在经过多轮意见征求和修改之后,新的电改方案已经于2014年年底获得国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