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日集团四名有关联人员被查 涉垃圾项目招投标违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一财网 林小昭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20日召开的定期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对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峰和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梓实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查处。鉴于林峰、胡梓实涉嫌犯罪,已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广日集团(广日股份,600894SH)已有4名高管落马被查。

  今年1月6日,据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消息,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潘胜燊1978年从广州市机电中专学校毕业后进入广州电梯厂工作。2006年7月后任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7年初,作为民建广州市委会主任委员,潘胜燊当选广州市政协副主席。1月20日,广州市纪委2015年首个定期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市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广州市纪委证实,白文与此前被查的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有关联。

  在此前,2009年9月爆发的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风波中,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处在事件的旋涡中心。当时广州市将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特许经营权授予广日(电梯)集团。但外界关注的是,作为一家从事电梯制造的电器企业,是否有任何垃圾焚烧的经验来承担这一项目。

  此次广日集团多名高管的腐败正是与此高度有关。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广日集团腐败案是“塌方式腐败”,几位与垃圾处理项目有关的班子成员全部落马。

  广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梅河清表示,广日集团是系列案,与垃圾焚烧、垃圾填埋等有关联,主要是涉及垃圾处理项目的违规招投标,相关人员从中谋取巨额的利益。“由于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处中,如果有相关的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做通报。”

  去年广州市纪委对部分国企进行了巡查,“从巡察国有企业的情况来看,一些国有企业发生的腐败问题,还是让我们触目惊心的”,梅河清说。在巡察过程中,也利用巡察成果,查处一些国有企业的案件。“在去年,我们共查处国有企业腐败案件44件,其中有的是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线索”,包括此次广日集团有限公司系列案,都是巡察发现的线索而进行查处。

  此外,在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防止“灯下黑”方面,去年以来,广州市也查处个别纪检干部。比如广州市民政局的纪委书记方少平,白云区纪委书记甘振光,市协作办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雄。

  “虽然刚才讲的这三个人,违纪的行为不在纪检监察岗位上,是在原来基层任职中。但在纪检监察干部位置上被查处,给队伍抹黑,令人心疼”,梅河清说,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廉洁的保险箱,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这种考验。确实有个别的干部经不起考验,在无硝烟的战场上败下阵来。

  梅河清介绍,广州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体现“五个从严”,其中之一就是成立了干部监督室,今年还要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对干部监督的具体措施、办法给予规范,加大对自身监督的力度,凡信必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1/n410105587.shtml report 2044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20日召开的定期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对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峰和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梓实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