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2025年前形成3到5家超大钢铁集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工信部:2025年前形成3到5家超大钢铁集团

  文 / 林建建

  准备好迎接中国的“钢铁侠”了吗?

  工信部近日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组织钢铁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到2025年,前十家钢企粗钢产量全国占比不低于60%,形成3到5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

  钢铁行业的结构优化调整与国家经济再平衡息息相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今日表示,要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再平衡的实现,实质性的过剩产能退出和调整必不可少,否则过剩行业的价格不可能回升。

  兼并与整合是去产能的重要方式。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武钢股份董事长近日向外媒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若要削减过剩的供应,整合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政策以削减过剩的钢铁产能,包括鼓励钢铁行业的并购。

  针对近期关于武钢和宝钢或将合并的传闻,该报援引行业人士称,合并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若真的合并,联合体的取向硅钢在国内市占率将达85%。目前武钢股份取向硅钢产能在国内最大,由于电力投资等下游需求旺盛,去年7月以来,公司持续上调取向硅钢价格,近日还上调了4月高端取向硅钢价格。

  如果两家公司合并,那么在取向硅钢领域的竞争关系就消除,有利于价格的上涨。

  产能外转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 解决钢铁过剩产能的另一个途径是将产能转移至海外。

  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在中国第一大钢铁产区——河北省指出,鼓励国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优势产能以投资、租赁、贷款等多种方式转移到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东盟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实际上,在此之前的9月,河北钢铁集团已经在南非启动了产能500万吨的钢铁项目投资。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这一产能相当于南非去年产量的2/3,非洲大陆产量的1/3,却连河北钢铁产量的1/10都不到。

  但是钢铁行业研究公司Mysteel的首席分析师徐向春告诉彭博新闻社,“在海外建设产能巨大的钢铁厂并不现实,500万吨在中国很平常,但是海外市场仍然很难吸收这些产能。将产能转向海外不能成为解决产能过剩的主要方法”,而且和政府保证就业以维护社会稳定的承诺不符。

  河北钢铁公关部主管杨海霞在电话中告诉彭博,公司的项目是“基于对南非及其附近市场的调查的”。“产能向外转移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全球化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主题。”

  产能“傲视”全球

  如图所示,彭博新闻社比较了2013年河北钢铁以及10个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产量。中国2013年的钢铁总产量为7.79亿吨,比图片中其余国家产量加起来还多,7倍于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的日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1/n410113100.shtml report 1617 工信部:2025年前形成3到5家超大钢铁集团文/林建建准备好迎接中国的“钢铁侠”了吗?工信部近日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