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电改方案下发 电价可能要下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通过的新电改方案,近日经电力系统下发,但对外公布时间尚未确定。广东电力系统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新电改方案)确已正式出台。

  电价下行可能性较大

  本轮新电改方案的核心是电价改革,意欲破除电网垄断格局,将主要收入模式为上网和销售电价价差改变为按照核定输配电价收入的模式,推进电网两端的市场化机制。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告诉记者,由于如今煤炭价格处于低位,而且从数据来看,我国不少地区出现了用电量下滑、电力供应过剩的局面,电价下行压力较大。“总体来看,应该说非常有可能下调(电价)。”但电力系统人士认为,由于新电改方案具体细则尚未出台,目前还难以具体预计。

  有机构预测表示,由于2014年我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创新低,电力供应相对宽松。从国外电改经验来看,长期而言电价水平可降低约20%左右。

  售电业务市场将放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新电改方案重点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

  而售电业务市场将放开则被认为是此次改革中的最大亮点。电力系统分为发、输、配、售四环节,在发电市场放开后,售电市场将成为第二个被放开的环节。发电企业如五大电力集团以及有资金实力的民营资本集团有望率先进入售电侧,成立售电公司。

  售电放开改革从某种意义上也会改变电网的盈利模式,使得售电企业能够获得比电改前更多的收益,大规模售电企业有望逐步形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1/n410115550.shtml report 747 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通过的新电改方案,近日经电力系统下发,但对外公布时间尚未确定。广东电力系统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