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引领中国金融外交新常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揭示了由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新兴市场经济不断崛起,但其在IMF等多边机构的份额却始终不见提升。随着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成员不断扩容,中国能否推动全球格局转变?中国金融外交新常态意味着什么?中国企业又将如何从中获益?

  “亚投行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区域性投资银行的范畴,有望对现有全球金融秩序造成影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亚投行不仅受到区域国家的欢迎,更引发美国盟友的倒戈,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元霸权的反感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热烈期待,不能不称之为中国金融外交上的胜利。

  近日,IMF总裁拉加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全球的基建需求巨大,而IMF当前和未来的主要任务都不会是基建融资,因此如亚投行这样的基建投资机构是受欢迎的,只要它们能够倡导合作、高效运作。”

  不过,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本月底,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将超35个。中国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未来中国将单方面稀释股份。亚投行对亚行、世行是补充,而非替代;对现行国际金融秩序是完善,而非颠覆。

  亚投行的吸引力

  3月12日,人称“美国最亲密的盟友”的英国成为首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此后欧洲多国便接踵而至。截至目前,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纷纷宣布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由此,G7国家已有四国宣布加入亚投行,且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达到33个。当前,曾表示加入意愿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尚在摇摆之中。

  最为有趣的是,接近卢森堡财政部的知情人士略带遗憾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卢森堡才是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其于3月11日便递交了申请,只是希望遵守两周审核期保密的原则,结果却被英国“捷足先登”。这一小插曲也足以看出,西方各国对于这一中国牵头的多边机构的重视。

  主流观点认为,亚投行有望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一个可以选择的新范式,这是值得称赞的。

  沈建光称,目前全球金融秩序仍以美国为主导,各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在很多情况下是美国意念的体现。例如,美国在IMF的出资额与对应的表决权均在17%左右,并享有一票否决权(veto power)。然而,尽管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但相应的话语权却没有提升,占比不足5%。此外,中国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等国际机构中扮演的角色也都被动与尴尬。

  “在此背景下,中国通过亚投行重塑与大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金融秩序似乎符合逻辑,无可非议。”沈建光表示。

  曾作为IMF经济学家,沈建光明显感觉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无力与其地位之尴尬,最显著的便是发展中国家获得贷款的不易。“非洲最需要IMF的贷款救急,但即便数目不大的约几百万美元的贷款,流程也相当复杂,不仅需要与当地领袖反复商讨,更要附加不计其数的条件,着实难以满足当地的需要。”

  当前,除了亚投行之外,中国主导或参与的多边开发机构正不断崛起,其中包括丝路基金、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以及其他的投资便利性安排,比如铁路基金、海洋合作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崛起不仅旨在为亚洲基建缺口“供血”,还将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丝路基金,在初期都会使用美元结算。但是在运作成熟之后,将会鼓励使用人民币。这样能够以投资的方式把人民币带出去,推动人民币的计价结算,带动人民币在亚太地区的使用和流通。”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指出,虽然亚投行也是中国迈向国际的试金石,但迈出一步不代表格局改变。“今后的5~8年,以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格局可能仍然无法撼动,人民币国际化还任重道远。”

  中企迎来新机遇

  除了大国博弈,中国企业也在引领中国金融外交新常态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亚投行又为中企带来了何种机遇?

  “由于亚投行是国家战略,对钢铁、水泥、建筑、机械等企业都是重大利好,这在央企、国企上体现得更为明显,非公企业的直接利益在短期内还无法体现。”王华告诉本报记者。

  Lean Doer咨询高级顾问张得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工程机械和大型设备等终端设备企业拥有巨大机遇。此前,中企向海外国家贷款时几乎都有一条规定,即贷给你100亿,其中70亿就要买贷款国的产品。当前,亚投行既能使中国动用外汇储备向其他国家贷款,又能使中企为其他国家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蕴藏着很大潜力。”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到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合计约需8万亿美元,是难得的投资机会。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具有比较强的实力和经验,能够给中国企业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据悉,亚洲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出口的重点主攻市场,2013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195.3亿美元,其中出口亚洲91.6亿美元,占比高达46.9%。亚洲地区尽管由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拥有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潜力,然而资金的缺乏制约了这些地区基建的发展,亚投行为亚洲广大地区带来建设资金的同时,也将为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带来巨大的利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8863.html report 2410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揭示了由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新兴市场经济不断崛起,但其在IMF等多边机构的份额却始终不见提升。随着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