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竞发新三板指基 产品最快四月问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新三板两大指数刚刚发布,多家私募基金已经在布局相关的指数产品。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鼎锋资产、呈瑞投资、元普投资等私募均在筹备新三板指数产品,其中,呈瑞投资的产品最快将于4月份正式发行。

  产品要素已设定好

  对于新三板指数类产品,中投在线总裁张强认为,产品应该不仅仅是跟踪指数,很可能是指数增强型基金,因为个股流动性差别比较大,如果完全复制指数,风险比较高,还是要精选个股。

  上海呈瑞投资新三板助理投资经理陈曦对本报记者表示,其计划推出的新三板指数产品“并非完全被动的纯指数基金,而是做指数增强型基金,投资时除了考虑总市值、成交额以外,还会基于流动性考虑增加其他因子作为选股标准。”

  据陈曦介绍,目前产品要素已经设定好,并完成了流动性检测,主要模拟新三板做市指数,通过建立多因子模型,按照市值、成交额、换手率等因子选择100只股票,每个月进行一次调整,基金可能封闭半年,之后可以打开申赎。

  “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暂定4月份发行产品,募集规模可能是1~2亿元。现在新三板行情好,大部分股票都在上涨,而且涨幅较大的又集中于做市指数成分股;但未来随着机构不断进入新三板市场以及未来分层竞价等政策出台,股票间的涨跌差异会加大,指数也会向质地好的股票靠拢,我们的标的数量可能缩小到50只。”陈曦说。

  鼎锋资产也在研究新三板指数产品,总经理李霖君表示,购买起点仍将是100万元,“至少会投资50%以上的指数样本股”。

  指数基金有优势

  对于新三板指数产品的定位,陈曦称,“普通新三板产品的投资标的一般在10个左右,选择优质、有成长性的标的;但是新三板指数产品的标的可能多达80~100个,非常分散,而且投资要强调与指数的吻合度;从收益角度,普通新三板产品精选标的,有更大优势获得超额收益,但是指数产品目标是获取稳定的收益。”而与普通新三板产品相比,陈曦认为,指数类产品相对风险更小,因为指数样本股的流动性比较好,这也使指数类产品可将封闭期缩短至半年,并逐渐实现每个月开放申赎,但是普通新三板产品都要封闭两三年,此外,普通产品容易受到一只标的的影响,重仓标的如果出问题,整个产品就受影响,但是指数类产品投资分散,只要政策没有大变化,整个新三板行情走好,收益就不会差,比如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60%。

  针对新三板指数产品可能出现的风险,陈曦称,由于产品封闭期为半年,申赎最大风险集中在封闭期结束后的第一次开放,很可能到时会有大规模赎回,可能会设定最大赎回比例以控制风险。

  对于新三板市场的未来,李霖君认为,“去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只有1300多家,现在已有2100多家;去年做市商公司只有80多家,现在有200多家。新三板发展的速度惊人,未来的市场容量现在或许无法想象。”他称,选择新三板公司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其成长空间,从行业来说,更看好新兴产业,包括TMT、医药、环保等。

  记者了解到,多家私募基金都在筹备发行跟踪新三板指数的产品,已有公募基金产品处于报备阶段。不过,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借道公募基金产品投资新三板仍需时日。(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3/n410156539.shtml report 1414 新三板两大指数刚刚发布,多家私募基金已经在布局相关的指数产品。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鼎锋资产、呈瑞投资、元普投资等私募均在筹备新三板指数产品,其中,呈瑞投资的产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