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逾六成投资者成银行系P2P铁粉 收益8%为主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投资网贷,银行系P2P相对稳妥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纷纷“破五”,不少投资者感叹银行理财产品“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投资P2P风险较高。于是有部分投资者“折中”选择了投资“银行系P2P”。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有63.1%的被访者认为如果是银行或

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无担保的项目也可以考虑投资。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银行系P2P更多是为了布局互联网金融,和传统P2P公司目前是错位竞争。不过,不少投资者认为投资银行系P2P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银率分析师闫博锴表示银行系的P2P平台一般不会承诺本息保障,“当投资项目出现问题,是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前详细阅读相关项目说明”。

  新快报

  银行系三种形式进入P2P

  随着P2P行业的迅猛发展,上市公司、PE机构等趁势大举进入,商业银行也抓紧时机搭建P2P平台,开拓新的放贷路径。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系P2P平台分为三种形式,一是银行自建P2P平台,比如招行的小企业e家、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二是由子公司投资入股新建独立的P2P公司,如国开金融设立的开鑫贷;三是银行所在集团设立的独立P2P公司,如平安集团的陆金所。

  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目前小企业e家、小马bank、e融e贷、融e信、齐乐融融E、宁波银行直销银行、一贯、华润银行资产交易平台的项目均来自于银行。她表示,与其他派别P2P相比,银行系P2P资金实力较强、风控相对严格、安全性较高,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不过,即使银行积极布局P2P业务,但是监管上的诸多束缚还未能让银行“放开手脚”。从去年底,包商银行旗下P2P平台“小马bank”一直没有发标,其页面持续显示为“新标正在紧张筹备中”,有人猜测,“小马bank”此举可能是因为监管要求而被迫调整。不过,小马bank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回应称公司正在“酝酿新动作,具体情况将余3月25日公布”。

  年化收益8%为主流

  各家银行系P2P不仅业务形式不尽相同,收益率亦有较大差距。新快报记者比对发现,大多数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位于5.5%-8%之间,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率还是高了不少。

  对比各家收益率,新快报记者发现,民贷天下的“民保理”项目的年化收益率在银行系中最高,为15%。不过,该项目只是针对“新手”,只能投资一次,并且最高可投金额为5000元。

  在其他平台中,开鑫贷在收益率上也有竞争优势。与江苏省内多家小贷公司联合推出的苏鑫贷年化收益率在9%左右,围绕商业承兑汇票业务推出的“开鑫保”年化收益为8.2%左右。

  不过,较早布局P2P业务的招商银行收益率相对较低,“小企业e家”是该行于2013年4月面向小企业推出的开放式金融服务平台,在去年1月被叫停之后又恢复业务。目前投标项目收益率多在5.5%左右,而投资门槛也由此前的5万元降低为了1万元。

  主打票据理财业务

  “综合来看,银行系P2P还是把他们的传统业务放在线上,以票据类业务为主,部分银行也做企业和个人融资,和一般P2P产品相比利率比较低,”石鹏峰表示。

  某城商行人士透露,该银行即将上线的P2P也是票据类产品。“我们拿到线上的产品都是很稳健的,相关企业在我们行有资产业务,票据也有质押等风控保障措施。”

  由于票据类产品比较稳健,因此这类P2P产品成为了银行系P2P主打产品,但其收益率普遍不高,处于6%—7%的水平。

  此外,很多银行的P2P产品主要是为企业和个人融资,比如齐商银行的齐乐融融E平台的项目,支持借款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微小企业、三农产业、青年及妇女创业的小微融资群体。而宁波银行的P2P产品“白领融”主要是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的信贷业务。据该行的客户经理介绍,“白领通”客户可以贷款30万元,借款利率为7%—8%,每月归还利息;“白领融”是在这个基础上,客户可以再贷款50万元,借款利率为12%,一次性还本付息。“这部分人因为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背景,所以信用比较好,”该客户经理表示。

  提醒

  银行背书

  并不意味“高枕无忧”

  不少投资者认为,有了银行背书就代表了本息安全,其实不然,就连银行理财产品也在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何况P2P呢?

  银率分析师闫博锴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任何形式的P2P平台投资,都只是投资的一种渠道,既然是投资就会存在风险,逾期和坏账的行为都可能会发生,只是概率的问题,这需要投资者在投资前做好心理预期。

  目前在本息担保模式上,银行系P2P平台目前虽然有平台承诺银行级别资金安全,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但大多数平台以小马bank、招行中小企业e家等为代表的不对投资人归还借款本息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其中,齐乐融融e平台承诺投资者资金保障。其官网介绍写道,我们向投资人承诺银行级别的资金安全保障。而且,我们拥有专业的风控团队,对项目进行“全过程风险跟踪保障”,确保还款安全。一旦出现项目还款逾期,我们将使用风险保障金垫付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

  不过,小企业E家的项目说明中,“本融资项目非银行存款和银行发售的理财计划,并且不保证投资金额本金和收益,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和收益有可能会因市场变动等原因蒙受损失。投融资平台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对融资人归还融资本息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从一开始就走无担保道路,在业务运作模式中,招商银行作为信息提供方不对融资项目、融资人归还本息承担任何形式的担保、保证责任。投融资平台在页面展示的与客户签署的相关法律文件中,会明确向投资者提示投资的本息风险,并且不提供任何显性或隐性担保。

  所以投资银行系的P2P平台项目,不代表安全方面就高枕无忧了,依然还是有风险。因此,闫博锴提醒,“当投资项目出现问题,是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前详细阅读相关项目说明。银率网分析师建议大家在投资P2P时做好投资分配,不要动用家庭核心资产,在比例上控制在可用流动资金的20%以下。”

  部分银行系P2P平台项目概况

  P2P平台名称(或产品名) 关联金融机构 主要产品 融资模式 年化收益率 起投金额 投资期限

  陆金所 平安集团 票据、信用贷款 部分项目引入担保 5.7%—8.4% 1000元 3个月到36个月

  民贷天下 民生银行 保理、抵押贷款 部分项目引入担保 9%—15% 100元 3个月到12个月

  开鑫贷 国家开发银行 票据、抵押质押贷款 大部分项目引入担保 8%—10% 1万元 3个月到6个月左右

  小企业e家 招商银行 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 信用证融资 5.5%左右 1万元 半个月到6个月

  齐乐融融e平台 齐商银行 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 部分项目引入担保 7%—8% 1000元 2个月到12个月

  白领融 宁波银行 消费贷款 保险公司承保 5.9%—6.2% 1000元 3个月到12个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3/n410157098.shtml report 4297 投资网贷,银行系P2P相对稳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纷纷“破五”,不少投资者感叹银行理财产品“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投资P2P风险较高。于是有部分投资者“折中”选择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