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写一封信给部长 振隆科技向尾气宣战求支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庞丽静 编辑:

  导语:振隆科技的专利技术“机动车身份自动检测系统”能够对机动车的电子身份证或绿色环保车辆标识进行远距离自动扫描认证,发现问题立即自动报警,帮助警务人员实施拦截和处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庞丽静 陈吉宁刚刚

到任国家环保部部长,祝铭泽和他的同事就在酝酿给新部长写一封信。这封信3月2日就写好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寄出去。他们没有想好通过哪种方式发送,才能让陈吉宁部长看到。

  祝铭泽是北京市振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振隆科技”)副总经理。“治理大气雾霾,从机动车减排入手见效最快,尾气不能减少,空气没法见好,尤其北京车辆多,堵车时尾气都吸入肺中。”祝铭泽说,“治霾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民企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有所作为。但是,推动雾霾问题解决却一定要获得政府的支持。”

  振隆科技给陈部长写这封信的初衷,就是希望获得环保部的支持。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罪魁祸首是“黄标车”和“报废车”,抓住它们就会在治理雾霾上有突破。振隆科技的专利技术“机动车身份自动检测系统”能够对机动车的电子身份证或绿色环保车辆标识进行远距离自动扫描认证,发现问题立即自动报警,帮助警务人员实施拦截和处罚。

  但是,要在全国各省市推广,想获得国家部委和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难度就大了。政府大门都进不去,怎么把信息转达上去呢?

  跟祝铭泽一样纠结的,还有山东胜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经销商们。他们的产品氧助力节能减排动力系统也获得了国家专利,是专门针对机动车减排和节能的装置,但是销量却一直上不去。

  向尾气宣战

  在祝铭泽看来,“机动车身份自动检测系统”是治理城市由机动车产生的雾霾直接有效的方式。

  环保部门对“黄标车”、“无标车”、“报废车”目前采取的管理手段主要包括:一、联合抽检;二、对于污染物排量超标的机动车辆,年审时不予发放“绿色标志”。

  祝铭泽认为,这两种手段依然不能阻止这些车辆上路。因为这两种手段中,第一种抽检的方式没有全面性和针对性,不仅工作量巨大,而且严重影响交通运行效率,花费了大量精力、物力,但作用微乎其微。第二种手段,年审时不予发放“绿色标志”,但车主实际上可以利用检测线的“检托”完成检测,得到“绿色标志”,或者购买伪造的“绿色标志”。

  “‘机动车身份自动检测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这个系统可以对经过收费站、检查站、城市卡口、停车场入口、小区入口等地方的车辆,通过“标签”进行机动车的“身份”确认(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码与车辆号牌的一致),发现“身份”不符的机动车后立即进行报警,并实施拦截,是环保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他部门发现“问题”车辆的一种高效科技手段。“祝铭泽说。

  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节能减排产品近两年也在悄然兴起。经济观察报记者在济南高新区的一个制造基地见到了山东东营胜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苏同兴。他说,10年前他在大学读博士和担任化学老师期间,看到中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就想到一个问题,未来汽车尾气排放量增大,必然需要相关解决方案,他开始研究节能减排的办法。后来他成为中国环保新能源研究院总工程师,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做这项研究,不断投入资金,甚至卖掉家里房子投入到研究中,终于拿到多项专利技术。

  两年前,苏同兴等人研制的氧助力汽车节能减排动力系统技术问世,经交通部汽车运输行业能源利用监测中心实验检测,检测车辆污染物排放量减少62.05%;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检测,检测车辆油耗降低了20%、污染物排放量减少64.66%。目前这家企业正在把氧助力节能减排动力系统这项专利成果进行市场化推广。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有针对尾气处理的汽车尾气催化剂。该公司投资发展部袁先生表示,公司的产品销售量在120多万升左右,刚刚募集到资金,正准备扩大产能。

  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车用尿素,也是针对机动车尾气节能减排的产品。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尾气治理这个行业,在中国刚起步,目前处于开拓期,推广难度不小。这两年四川美丰主要在做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他们认为后续增长,还要看国家相关政策的执行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完善。需要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比如使用环保产品,能否给予一些补贴政策。不使用环保产品,如何处罚。

  艰难的推销

  今年1月,山东东营胜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准备了一个提案,打算呈给山东省两会,希望全面推广氧助力节能减排动力系统技术应用,有效治理山东省的雾霾天气。但是几经托人转送,这个提案还是石沉大海。

  他们提出的建议是,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组,对氧助力节能减排动力系统进一步进行测试论证,在测试论证的基础上,由政府主导对该技术进行全面推广,拨付专项资金,对应用该技术的车主给予适当补贴。推广可分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部门和单位公务用车、运营车辆可率先实施。逐步引导私家车应用该技术,并运用该技术,加快“黄标车”治理。

  “非常希望针对机动车尾气治理的设备得到政府重视,这些产品,最好能装到他们车上,让他们试用下,看看用了之后,是不是像我们说的那样。能够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关注,就能把市场打开了。”王一说。

  王一是绵竹兴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这家公司正在经销山东胜宏环保科技的氧助力节能减排产品。

  2014年年初,王一给自己的车安上这个减排装置之后,觉得说服力不够,他又给同事们和亲戚朋友大约近30辆车,也安装上这些产品。让大家亲身试验,口碑宣传。他们也在网站上和汽车修理厂做产品宣传,还利用朋友圈、微信微博等方式销售,也与物流公司取得联系。

  按照最初的想法,销售这种针对机动车尾气的节能减排装置,往大里说,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往小里说,是为公司找到了一个有市场潜力的好项目。但是,王一他们从去年6月开始经销这个产品,到了年底,在四川地区仅仅销售了约500台产品。

  政府推动

  目前,王一和他的同事正在着手准备整理出详细的氧助力产品市场销售信息资料,比如究竟安装了多少台、安装在哪些车上、车牌号多少、车主姓名电话信息等等,配上照片,他们打算做成一整套资料,上报给地方发改委、环保局等职能部门。“要获得政府支持,还是得用数据说话,所有这些详细的信息资料都要给到政府职能部门,让他们随意检测和监督,如果不信,就打电话问。让他们帮助强制性的市场推广是不可能的,只能通过让他们了解和关注,未来能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和帮助。”王一说,公司已经着手做这项工作。

  祝铭泽认为,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难度,在于无法有效监管。车辆没有身份证。科技手段没到位,就很难监管。机动车尾气治理涉及到公安、交通、保险、税务、环保五大行业,治理机动车尾气,首先需要公安和环保联动,才能有效治理机动车尾气。

  振隆科技先是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进行“机动车身份自动检测系统”推广试点。公司投入800万,涵盖8万辆车,使用之后4个月中就稽查违法车辆5000起。内蒙是边境城市,试点初衷是打击车辆犯罪。而眼下,他们打算用这项技术治理“黄标车”、“报废车”和“环保超标车”造成的大气污染。

  振隆科技正在洽谈的下一步的试点省份是辽宁、浙江和河北,祝铭泽说,现在赶上好时候了,国家很重视。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有担当,有好的技术一定推广出去,为治理雾霾尽一份力。

  各地政府也正在推动解决长期以来各地机动车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据北京市环保局消息,由北京市环保部门牵头组建了“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搭建京津冀晋鲁内蒙古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建立全国首个跨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协调机制。

  该“协调小组”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津、冀、晋、鲁、内蒙古分别设立本地区联络办公室,并分别成立新车排放管理及抽查、在用车排放管理及处罚、老旧车淘汰及在用车数据交换3个业务分组。

  但有些问题可能依然存在。山东省机动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此前环保部门建立了很多管理制度。但是在路检和督查中,检测手段还不是很完善,对于环保部门而言,没有拦车权力,拦车需要公安部门配合,相互之间协调,也需要有检测手段。法规健全,执法过程需要环保公安联合执法。

  “目前机动车尾气还没有纳入碳交易的范围。碳交易项目确定主管部门是发改委,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则是归口国家环保部。下一步政府新增哪些控排项目,环境交易所就会操作哪些项目,为哪些控排企业服务。”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主任王阳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3/n410166869.shtml report 4651 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庞丽静编辑:导语:振隆科技的专利技术“机动车身份自动检测系统”能够对机动车的电子身份证或绿色环保车辆标识进行远距离自动扫描认证,发现问题立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