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拟放弃在亚投行否决权 旨在吸引欧洲国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已经主动提出一项提案,内容是放弃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为“亚投行”)中的否决权,此举旨在吸引主要的欧洲国家加入这家由中国带头成立的银行。

  据参与创建亚投行的相关人士透露,过去几周时间里中国的谈判官员已经向美国在欧洲最坚定的一些盟友提出了上述提议。他们表示,这项提议对于让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与美国“分手”并同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项提议意味着,没有哪个国家能在亚投行中主导决策进程,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长久以来的做法大相径庭。尽管仅拥有不到20%的投票权,但美国能在一些重大决策上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锁”,这种组织结构在过去多年时间里备受世界其他国家诟病。

  国内外官员均表示,对中国来说,目前为止所取得的与成立亚投行相关的进展代表着一种难得的胜利。他们指出,中国仔细小心的规划令亚投行给美国方面带来了一种更加严肃的挑战,后者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中国方面‘从长计议’的做法颇见成效。”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家、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和金融研究部主任的普拉萨(Eswar Prasad)说道。“他们并不着急,因为他们知道其他国家会来投奔。”

  美国财政部官员则拒绝就中国方面作出的“无否决权”承诺置评。

   相关阅读:亚投行已吸引的成员国

  【加拿大欲加盟】外媒:加拿大考虑加入亚投行 美日被孤立

  据彭博社消息,加拿大正考虑加入亚投行。直至目前"七国集团"已有5国来归,只有美国和日本仍在观望和徘徊。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提议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美国主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35个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国月底将达35个  投资方向已成型

  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新西兰、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约旦、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 

   亚投行对中国影响

   亚投行引领中国金融外交新常态 

   中美关于亚投行的博弈

  【博弈】亚投行引发中美外交博弈 

  【喊话】欧洲国家积极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财长喊话"要三思" 

  【暗战】 投行背后的中美暗战:中国成立亚投行是被逼出来的 

  【对抗】"对抗"亚投行:欧洲已沦陷 美日在惊慌 

   美国态度转变

   三大国际金融机构欲与亚投行合作 美国态度或发生转变 

   亚投行十日风云:美国态度大转弯 

   亚投行最新进展

   亚投行创始国"末班车"成员猜想:澳韩呼声最高    

   印尼财长:争取亚投行总部设在雅加达   

   背景资料:"亚投行"?

   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2013年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出资多少?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中国出资50%。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亚投行的注册资本金由成员分期缴纳,一期实缴资本金为初始认缴目标的10%,即5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25亿美元。其他创始成员共同筹集一期资本金的其余25亿美元。

   融资模式

   亚投行未来的融资模式,相关人士透露,初定两种办法:一种是银行同业拆借;另一种是集中21个初始成员国的主权信用,发行债券。

   成立目的

   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说:"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丝路基金,在初期都会使用美元结算。但是在运作成熟之后,将会鼓励使用人民币。这样能够以投资的方式把人民币带出去,推动人民币的计价结算,带动人民币在亚太地区的使用和流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4/n410210814.shtml report 3592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已经主动提出一项提案,内容是放弃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为“亚投行”)中的否决权,此举旨在吸引主要的欧洲国家加入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