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财务大臣:需注意日元大跌风险 没必要加入亚投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

  FX168讯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二(3月24日)敦促日本央行[微博]在考虑是否进一步扩张已经激进的刺激计划时,特别注意是否会引发不乐见的日元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在国会被问及央行大规模放松措施所带来的日元贬值问题时,麻生太郎表示他希望央行在指导货币政策时,要将汇率波动不利于经济的因素考虑进去。

  “日元低迷有时候(对经济)是好事,而有时候日元强势可能是好的。日元波动平缓,且反映经济基本面,这很重要,”他说。

  一些国会议员批评央行去年10月意外放松货币政策,因这引发了日元的过度下挫,从而提高了进口成本并损害了家庭可支配收入。

  麻生太郎的讲话突显了政府内部一种越来越被接受的看法,即如果通胀率放缓主要是油价下滑所推动的话,央行不应该在即将到来的财年继续致力于达到2%的通胀目标,而是应该给予自己更多的时间。

  麻生太郎对于日本是否要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表达了谨慎的看法,称日本“没有必要加入”,除非中国就提供贷款时间和条件作出明确规定。

  麻生称,中国自去年20国集团(G20)会议时就加入亚投行问题接洽过日本方面,不过当时未能充分解答日本方面提出的问题,包括亚投行总部所在地、由谁作出贷款延期的最后决定,以及根据哪些条件等等。

  麻生太郎周五首次暗示,如果能保证具备提供贷款的可靠机制,日本可能考虑加入亚投行,不过其他日本政府高官抱持较为怀疑的态度。

  日本之所以对于加入亚投行有所迟疑,是因为担心中国所主导的放贷行为,同时也考量到其与美国当局的关系,以及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可能产生的竞争关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4/n410246863.shtml report 744 FX168讯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二(3月24日)敦促日本央行[微博]在考虑是否进一步扩张已经激进的刺激计划时,特别注意是否会引发不乐见的日元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