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今年或采用并购方式上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如果今年业绩做得非常好,可能会采用并购的方式完成上市,这是我们今年的计划。”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在中国首届酒业并购论坛上透露上市的方式。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的进程还在洽谈中,无论是并购,还是被并购都能接受,同时表示,并不拒绝出让控股权,“但要保留经营权。”

  作为国内酒类电商,中酒网也在谋求上市融资的机会。赖劲宇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我们归结了5种方式,首先是挂牌新三板,等待转版机会;其次是国内上市,但A股上市的时间太慢,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第三是赴港上市,但市盈率太低;第四是境外上市,但酒是特殊商品,比如美国上市,对酒类不是特别认可,西方国家酒水网购也没有成功企业,国外上市对酒类电商不是很认可;最后是国内并购,通过并购间接上市。他坦言,比较推崇这种方式。

  对于并购的要求和条件,赖劲宇表示,茅台如果要并购,我们也不会答应,因为市值太高。市值太高或者太低的我们都不考虑了。此外还要接受我们的模式,不是为了制造概念。不能过多干涉中酒网的管理,把中酒网的步伐打乱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酒网不排斥被并购实现上市的可能。赖劲宇在讲述酒厂并购酒类电商对于双方的价值时表示,对酒商而言,如果并购一家酒类电商,比如10亿销售的酒厂并购一个酒类电商,可能两三年销售额就三五十亿,因为一个酒厂从10亿元做到50亿元可能需要10年,但是一个酒类电商从10亿元到50亿元就是两到三年时间。同时酒水的复购率非常高,利润空间还不错,酒类做电子商务也可以做得很大。其次,传统厂商、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都是15倍,高的30倍左右,但是电商公司尤其在创业板,包括在美国的,互联网与电商基本上在100倍以上。酒类上市公司如果拥有了互联网基因,对市盈率的转变有很大的帮助。

  “中酒网也希望借并购完成上市,让早期投资人找到退出的机会。”赖劲宇表示,因为借道上市以后,融资更方便了,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同时避免了排队,“在国内排队时间会比较长,而且多种融资容易被资本绑架,尤其是现在海外的资本,也非常的严,而且非常的野蛮。”

  赖劲宇向记者透露,中酒网计划在2015年与80%以上的酒厂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今年将O2O酒行开到1000家,并在3年准备破万家。“酒类电商单纯做电商,从盈利的角度上讲是蛮难的,但我们2014年做线下,发现线下盈利太容易了,因为成本非常低,如果订单由加盟商配送,只需要5个点的佣金就可以盈利了。”他坦言,今年线下资源的争夺会非常白热化。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9822.html report 1164 “如果今年业绩做得非常好,可能会采用并购的方式完成上市,这是我们今年的计划。”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在中国首届酒业并购论坛上透露上市的方式。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