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学生家长每天要签多少次名(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的字写得一般,尤其是名字,本身就不太好写,加上现在用笔也少,因此总觉得自己的签名不够潇洒。但自从家里的熊孩子开始上小学,到现在差不多快要读完二年级,他在学校里的收获如何我不太知道,我最大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签名逐渐变得顺眼了起来。

  我的字写得一般,尤其是名字,本身就不太好写,加上现在用笔也少,因此总觉得自己的签名不够潇洒。但自从家里的熊孩子开始上小学,到现在差不多快要读完二年级,他在学校里的收获如何我不太知道,我最大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签名逐渐变得顺眼了起来。

  何以至此?北宋欧阳修有一则写事明理的寓言故事,叫作《卖油翁》,卖油的老头拿一个葫芦放在地上,把一枚铜钱盖在葫芦口上,慢慢地用油杓舀油注入葫芦里,油从钱孔注入而钱却没有湿。卖油翁自己的总结是:“无他,唯手熟尔。”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是多练习罢了。我的签名日渐顺眼的秘诀,也正在于勤加练习:每天都要签名,而且每天要签少则三五次多则十几次的名。

  吃饱了撑得没事干?还是想通过练字修心养性?两者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是需要监督熊孩子的作业,他每完成一项,家长就要乖乖在后面签上一个名字。要是遇到测验出现差错的,家长还必须帮助孩子订正,订正好了之后再在旁边签上自己的大名和日期。正像有个流传甚广的段子里所说的那样,以前很多人习惯自称“笔者”,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在用笔写字,现在好了,远离纸笔的现代人,要与时俱进改一下谦称了,如果你用键盘,请自称“键人”,如果用手打字,可称“打手”,如果用鼠标,也可谦卑地泛称“鼠辈”,用微信的可以叫“微臣”……感谢熊孩子每天不间断的作业,家长们现在又可以自称“笔者”了。

  千万不要以为签名是个小事情,这中间包括了浩大的工作量。每天至少两条语文作业,比如其中一条是“读五遍课文”,那么就要监督熊孩子读五遍之后,在课本或者备忘录里签上“已读五遍”的字样以及自己的名字,这是第一个签名。“读五遍课文”有没有必要,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支持的人认为熟能生巧,不支持的人认为纯粹浪费时间,但无论如何,你都要听熊孩子读五遍之后签名—我曾经试过让他只读三遍,他坚决不肯,因为“老师知道了要批评”。另外一条语文作业,可能就是写字,把当天新学的几个字,组词或者标注拼音,注意,必须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是,如果组词,得用已经学过的字组词,写好了之后再签名,这是第二个签名。

  数学每天至少有两条作业。其中一条可能是练习20或者100以内的加减法,有50道题或者100道题不等,做完了之后签名,这是第三个签名。另外一条可能是“认真书写”,写什么呢,写每个阿拉伯数字,写好了再签名,这是第四个签名。

  英语每天至少有两到三条作业。其中一条可能是拼写单词,家长把当天学的英语课文中的生词读出来,让熊孩子拼写,拼写完毕检查清楚之后签名,这是第五个签名了。第二条英语作业可能是听读课文五遍—又是五遍,找出磁带打开录音机,熊孩子跟着一起读—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现在都2014年了,还要用录音机和磁带来解决问题,去年秋天上海小学开学要求家长们购买录音机和磁带的时候,曾经激起质疑声一片,当时教育主管部门的反馈是,目前要用数字化方式完成英语听读还有一定困难,但会尽快解决。我没当过公务员,完全理解不了公务员办点事情要这么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反正以我纯文科、技术盲的背景,在互联网上都能搜到英语听读的材料,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觉得“有一定困难”。ANYWAY,英语听读五遍之后,是要完成第六个签名的。

  我上面列举的,应该算是最低限度的作业条目了。通常情况下,签名次数都不止这么少。比如有时候语文还会要求小朋友写几句话,写好了之后你要检查要签名吧?比如有时候数学还会要求小朋友做某个类型的强化训练题目,做完了之后你要检查要签名吧?比如有时候英语还会要求小朋友开始听力训练,你要调试录音机要一起听要听好了签名吧?再比如,美术课也会偶尔蹦出来一条作业,让小朋友画一画春天的样子,画好了之后要签名吧?

  这些,都还只是常规项目,要是学校里进行了某项测验—据我接近两年的不完全统计,熊孩子基本上三天一测验五天一测验,中间还会穿插教育质量的抽查测验,等等等等—情况就会更加复杂一些。如果你家的小朋友得了满分,恭喜你,没有什么需要订正的,直接签个名就可以了。但满分的小朋友能有多少呢?再说了,你家的小朋友这次满分了,下次还会满分吗?所以,出现差错是必然的,那么接下来的订正也就是必然的。家长需要先将小朋友出现错误的题目完整抄一遍,然后小朋友重新写上正确答案,家长才可以签名了事。话说,某次熊孩子的数学测验,是用圆圈圈出玫瑰花的数量,谢天谢地,我家的熊孩子这道题目没有出错,据说另外一个在这道题目上出错的小朋友家长,在测验卷子的背面兢兢业业手工绘制了50朵玫瑰—多浪漫啊,不但练习了签名,还练习了画画以及罗曼蒂克。照此推算,五年小学读完,熊孩子能不能成才我不敢说,家长中间蹿出来几个书法家乃至几个画家,那简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9600.html report 2408 我的字写得一般,尤其是名字,本身就不太好写,加上现在用笔也少,因此总觉得自己的签名不够潇洒。但自从家里的熊孩子开始上小学,到现在差不多快要读完二年级,他在学校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