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空压顶 金银下行风险增大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近年来双双从2011年高位大幅下降。白银价格高位曾接近每盎司50美元,而现在低于20美元;黄金峰顶价格将近每盎司1900美元,而现在接近1200美元。

  我们认为,黄金和白银在2015年的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四大因素可能导致黄金和白银价格继续下跌。这 些因素包括:美国货币政策、美元走强、商品价格普遍走低、欧元区紧张局势缓和。

  美元走强施压

  多种迹象显示,美联储在2015年迈出实质性紧缩措施的几率增大。如果美联储在今年6月加息,我们不会感到惊讶。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期货则反映加息可能出现在今年9月。如果美联储按市场预期加息,那么可能会给黄金和白银价格施压。因此,我们将不排除黄金价格下降到每盎司100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白银价格也可能下滑至每盎司10美元以下。

  如果美联储加息几率增大,对于美国股市来说存在风险,特别是如果企业盈利开始在2015年下跌,那么股市可能会发生自2011年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调整。两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和伯南克在面对股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以降低利率而闻名,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会冒险加息进而加剧市场波动性吗?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如果股市调整发生并推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至少可能会给黄金和白银价格一个暂时性的提振。我们认为美国2015年货币政策对黄金白银来说意味着更多的下行风险,但如果美联储由于某种原因推迟加息,那可能对黄金和白银来说是好消息。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看涨的情况下,美元在过去一年里兑其他货币反复走强。这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美国经济走强,有广泛经济指标为证;二,强劲的经济走势使美联储得以终止量化宽松政策,并认真考虑在2015年加息;三,美货币政策正朝着与其它很多国家和地区类似政策相反的方向发展。

  目前强劲的美元是否将会持续下去很难断言。如果美元保持其上升趋势,那么可能会给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施压,但对使用其他货币的黄金购买者来说则不尽如此。这对黄金和白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从印度、日本和俄罗斯买家的角度看,黄金从他们的货币视角来看起到了令人满意的保值作用。另一方面,从对其有利的位置考虑,金价已变得更加昂贵,这可能会限制他们将来购买更多黄金的能力和意愿。

  总之,如果美元继续攀升,将对黄金价格有害。

  欧元区局势缓和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欧洲央行承诺购买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欧元区重债国家债务的最后补救措施显示出效果。该承诺以及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的宣布,已将德国收益率推至接近于零。

  欧元区缓和的紧张局势对于黄金和白银来说是坏消息,消除了欧元区迫在眉睫分裂的可能性,进而使黄金爱好者——视黄金为通胀和不确定时代的保值工具感到失望。欧元区的利率可能不会进一步大幅下降,一旦欧洲央行开始加大资产购买计划,利率可能存在微弱上升的可能性,但这不一定会有助于黄金和白银。

  在其它商品方面,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原油价格不太可能很快向每桶100美元回升,最可能的情况是,在2015年余下的时间里,甚至到2016和2017年,原油价格可能保持在一个宽泛的交易范围——每桶30-70美元。目前沙特阿拉伯似乎没有减产意图。对于沙特来说,油价降低如同一石几鸟。更低的油价减少了在美国和其他地区对水力压裂技术的投资,虽然其对当前生产影响甚微,但这可能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提升价格。另外更低的油价也不利于伊朗和俄罗斯。

  工业金属诸如铜和铝的价格也已经大幅度疲软,这似乎和中国增长放缓有关。我们不认为在2015年该情况会有所改观,并会将其它商品价格在2015和2016年的持续低迷视作对贵金属价格的拖累。(作者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高级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5-03/25/nw.D110000zgzqb_20150325_8-A04.htm?div=-1 report 2406 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近年来双双从2011年高位大幅下降。白银价格高位曾接近每盎司50美元,而现在低于20美元;黄金峰顶价格将近每盎司1900美元,而现在接近1200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利空压顶 金银下行风险增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