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将到穹顶之上建太空电站?有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为消除化石能源燃烧引起的雾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彻底解决能源危机,多名航天专家建议,中国应到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去建太阳能电站。一旦实施,这将远远超过"阿波罗"登月和国际空间站的规模,成为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最宏大的太空工程。

  太阳能电站长啥样?

  "或许像颗星星"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希季说:"太空电站会非常大,它的太阳能电池板面积将达到五六平方公里,相当于约12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

  "或许人们能在夜空里看到它,像颗星星。"

  关于太空电站形状,各国研究人员已提出了方形、圆形、碗形等几十种设想。

  为何要建到太空?

  利用率比地面高

  王希季说,地面上的太阳能电站受昼夜和天气影响,供电波动太大,难以作为主力电站。而太空电站不受昼夜和天气的影响,太阳能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机械工程专家段宝岩说,太空电站单位面积的发电量是地面上的10倍。

  会面临哪些困难?

  一些关键技术有待突破

  然而,建设这样宏大的太空电站绝非易事,一些关键技术还有待突破。

  例如,100万千瓦级的电站总重量会达到万吨量级。而目前人类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很少超过100吨。

  "我们需要通用的、价廉的重型运载火箭。"曾设计中国首枚运载火箭的王希季说。

  "必须把太空电站的太阳能电池做得非常薄、非常轻,每平方米的重量不超过200克。"王希季说,"还要突破高效率的无线能量转换和传输技术。只有无线能量转换和传输效率达50%左右,太空电站才具商业价值。"

  可能性有多大?

  未来5年是机遇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明说:"中国未来5年左右将要建设的空间站,将给太空电站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空间站的大型结构、装配等技术可用于太空电站的发展;空间站可开展太空电站关键技术的验证;而空间站和航天员的在轨服务能力将可支持太空电站的建造。

  他说,中国火箭的运载能力越来越大,新一代的重型运载火箭也有望开展研制。

  ■ 名词解释

  太空电站又称空间太阳能电站,是指在地球同步轨道上运行的超大型航天器,其上安装着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或激光器,将产生的电能通过微波或激光以无线能量传输方式传输到地面。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25/content_568055.htm?div=-1 report 1268 为消除化石能源燃烧引起的雾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彻底解决能源危机,多名航天专家建议,中国应到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去建太阳能电站。一旦实施,这将远远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