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拼车市场更热闹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出租车叫车市场凭借烧钱大战成功剩者为王的滴滴杀入专车市场,这大半年来已经成功将这一池子水搅和得足够“浑浊”。如今,依然沉浸在专车补贴大战中忙碌不已的滴滴又有了新的胃口,而这一次呼之欲出的新业务正是滴滴CEO程维2014年5月曾提及的在线拼车。

  自从两张疑似“滴滴拼车”APP界面的截图流出后,传说中的拼车业务似乎终于“好事将近”。

  根据截图显示的信息,滴滴的APP界面多出了一个“拼车”入口,而坐标正是在滴滴北京总部所在地。

  有滴滴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滴滴确实在做拼车APP,这两张截图很有可能是源于滴滴内部。“我们(拼车业务)真的快要上线了。”

  而业内盛传的消息是,滴滴拼车业务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推出,这一业务将融合在原有的滴滴APP中,与出租车、专车并列成为滴滴的第三项业务,但最后的名字应该不叫“拼车”。

  事实上,拼车市场已经聚集了不少企业。早在各类拼车软件出现之前,不少大型社区网站上出现了私人拼车召集帖。如今的市场已经从以AA拼车、顺风车等为代表的PC端的拼车网站过渡到拼车软件。

  对于滴滴进军拼车市场,51用车CEO李华兵表现得并不惊讶,“该来的迟早会来”。

  尽管滴滴方面尚未承认,但目前广为流传的消息是滴滴内部已经准备为拼车投入数亿的资金来做补贴和营销,希望很快能够打开局面。与此同时,2015年春节后,几家拼车APP都已提高了自己的补贴力度。相比以前每单几元到十几元的补贴,最近还出现了补贴20多元甚至更多的情况。

  从使用流程上看,当下的拼车应用并不复杂。进入拼车软件后进行简单的注册,再输入起点和终点,拼车软件会实时匹配出顺路的汽车信息,而司机也会即时接收到“顺路”的拼车呼叫。此时如果车上的乘客愿意拼车,就可以接单。拼车软件会根据路程长短,规定基本费用,而乘客也可以像打车软件那样添加小费。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拿到融资的拼车APP超过20家,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其中51用车获得雷军(天使投资)、创新工场、红杉资本的投资;天天用车也先后获得创新工场、红杉资本的投资;嘀嗒拼车获得IDG融资;微微拼车先后获得三轮融资。

  而2015年被业内解读为拼车应用高速发展的一年,政策的“松动”是这块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2014年1月1日,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对合乘与非法运营作出区分,认可合乘当事人合理分摊相应费用,允许拼车双方合理分摊油费和高速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也在2015年两会上公开表示,“拼车市场值得支持,对车主来说,一个人坐一辆车浪费,对没车的乘客来说,与人拼车是一种极大的便利。”

  “(滴滴做拼车)欢迎吧,竞争总是有的,还是(看)各家自己的实力。目前这个市场一天一变,(未来格局)很难讲。”天天用车创始人翟光龙表示。

  而李华兵也承认现在的拼车应用还处于培育用户的阶段。“(补贴是)市场行为。各家团购网站当年也没有明显的差异性,但最终比拼的是执行力、效率,当然还有融资能力。”

  作者:赵陈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25/content_234588.htm?div=-1 report 1603   在出租车叫车市场凭借烧钱大战成功剩者为王的滴滴杀入专车市场,这大半年来已经成功将这一池子水搅和得足够“浑浊”。如今,依然沉浸在专车补贴大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拼车市场更热闹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